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政府研究通關所用的「港版健康碼」已久,然而始終「雷聲大,雨點小」,遲遲沒有進展。香港和內地已無法正常通關20個月了,對香港的經濟、民生造成重大影響,探親、上學、經商等紛紛受阻,如此下去不是長久之計。目前恢復正常通關是香港的頭等大事,是百姓共同的願望,是民意所在,特區政府必須勇於擔當,有所作為,盡快推出讓內地認可的「港版健康碼」,爭取全面對接內地的抗疫機制,實現正常通關。

「港版健康碼」是通關的必要前提,想通關回內地,自然要按照內地的規則辦事,健康碼加入自動追蹤功能,這無可厚非。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亦表示,「滿足對方的入境要求是常識。」健康碼作為通關的工具,目的就是為了追蹤並切斷感染源,以此保障整個社會的安全。最近內地出現了旅遊者感染群組,多虧了健康碼的大數據追蹤,得以及時將多個省份的相關個案一一找出,成功阻止疫情擴散。「港版健康碼」亦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不能追蹤,僅僅採用「自行申報」的方式,那麽通關後誰來確保沒有謊報瞞報?疫情一旦大面積爆發,誰又來負責呢?社會上現有部分居心不良者利用「隱私」問題在「港版健康碼」上大做文章,試圖騎劫民意,阻擾通關。政府官員要明白,「港版健康碼」是為通關服務,是「自願選用」的原則,有需要回內地的市民們自然願意用,而擔心隱私問題的,不用、不回內地就好了,切不能因為某小部分人的反對,而剝奪大多數市民們恢復正常通關的利益和權利。

通關是商界的心聲,是港人的盼望。香港與內地因疫情而隔絕將近兩年,經濟民生嚴重受損,旅遊業更是完全停頓,許多市民失去工作,沒有收入。根據調查顯示,香港7月至9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4.5%,有學者預測,若兩地未能正常通關,失業率難有進一步下調的空間。內地是港商的主要投資地,如今無法通關,生意往來暫停,無法簽合同、談合作,經濟大大受損。許多零售業、批發業、飲食業的中小企業,更是燃燒儲備掙扎求存至今,苦苦等候恢復正常通關復甦行業。雖然政府已向民衆發放「消費券」,試圖重振經濟,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現時可用的提振經濟措施已達到瓶頸,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靠本地市民來拉動香港經濟增長並不現實,只有通關,恢復與內地、澳門的往來,經濟才能有所起色。

支持通關民意彰彰明甚

特區政府在實現正常通關的路上擔任着重要角色,既然內地對於通關碼的要求很明確,香港在技術上亦沒有難度,那麼政府就應該「急市民之所急」,一步到位地推出符合內地要求的「港版健康碼」,切勿在這個關鍵問題上舉棋不定、討價還價,成為兩地健康碼體系對接的障礙。日前有團體調查顯示,逾96%受訪者希望盡快恢復正常通關,民意彰彰明甚。為了全體香港市民的利益,為了香港今後的發展,特區政府官員必須要轉變心態和思維,重視民意,真正將恢復正常通關作為香港的「頭等大事」來看待,切勿再瞻前顧後、猶疑不決。

香港已經完成由亂及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過程中,復甦經濟是第一要務,只有通關,香港市民才能盡快恢復與內地的經商、學習往來,拉動各行業的經濟增長。從長遠發展來看,也只有通關,香港才能更進一步融入大灣區建設,參與前海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民意不可逆轉,通關迫在眉睫,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對接內地「健康碼」機制,早日實現全民盼望的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