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達 選舉委員會委員 北區區議會環境改善及文化康樂事務委員會主席

新冠肺炎自2019年年底爆發至今已20多個月,人們除了養成出門戴口罩的習慣,亦被迫變成「宅男宅女」。抗疫初期大家對新冠肺炎不了解,加上每日頻繁的疫情消息,香港市民可謂方寸大亂。政府因應防疫需要,實施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嚴禁公眾聚集,食肆堂食受限,很多人連家門都不敢出,公眾活動完全停頓。

經過長時間抗疫,市民難免出現抗疫疲勞,社會長時間缺乏文化活動,亦顯失色。今年東京奧運會和全國運動會,香港運動員的出色表現,讓港人重拾歡顏。如今本港累計接種兩劑疫苗總人數已達430萬,本地個案基本達至「清零」,錄得的輸入個案都在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下及時發現,沒有對社區造成重大威脅。疫情可控後,當局宜考慮在配合有效的防疫措施下,允許恢復舉辦大型戶外文娛活動。

以「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為例,過去30多年來,活動除推動保護環境生態,亦讓市民從栽花植木、養魚觀鳥中學習養生減壓之道,是一項老少咸宜的合家歡活動。每年前來參觀的市民及遊客數以萬計,2019年入場觀眾便超過24萬人次。

作為香港北區大型戶外活動的知名品牌,由1976開始舉辦的「北區花卉展覽會」演變為今天的「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由單純的花卉展覽到概括花、鳥、蟲、魚;從只在北區展出到被邀請到香港島及禮賓府展出,更兩度受澳門蘭花博覽邀請到當地展出,「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已從一個地區性社區活動發展至現在的全港性年度盛事。更重要的是,主辦單位近年透過展覽和不同類型比賽,如學界繪畫比賽、環保栽種比賽、攝影比賽等,潛移默化教育市民愛護環境、重視生命。

受疫情影響,「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去年已暫停,今年能否舉辦仍是未知數。筆者希望政府研究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制定恢復大型戶外活動時間表,讓市民有所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