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正密切關注有關人員竄訪動向,將採取正當和必要措施。圖為10月2日兩岸藝術家共繪山東泰山書畫展《江山如此多嬌》在台北市開幕。 資料圖片

學者:歐洲多國與中國關係緊密 實質性「反華」政策很難全員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2日有記者提問,台灣地區外事部門發言人稱,該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將訪問捷克和斯洛伐克。此前立陶宛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中方已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請問中方是否將對捷克和斯洛伐克進行相應的反制?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正密切關注有關人員竄訪動向,將採取正當和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人都不要對此心存幻想。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日前歐洲議會全會通過所謂「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其內容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是多年來歐洲議會在涉台問題上進行的最危險舉動。雖然這份報告並無法律約束力,也被認為沒有成為具體政策的條件,但無疑發出了一個惡劣且危險的信號。湯紹成表示,歐洲議會雖有政治影響力,但沒有政治拘束力,吳釗燮在此刻安排前往歐盟總部布魯塞爾,不排除妄圖想推動該報告轉化為歐盟和成員國的實際政策。

中國有決心維護自身核心利益

台灣問題專家能武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吳釗燮前往斯洛伐克參加的是「全球安全智庫」(GLOBSEC)會議,但在26日的演講題目是:「疫情之後:韌性與全球經濟合作」,有掩人耳目之舉,因為歐盟本身作為一個組織,通過的決議是需要得到全員贊同的。匈牙利等國家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較為緊密,實質性「反華」政策很難真的獲得全員通過,所以吳釗燮訪歐部分行程又變得「低調一些」。

在能武看來,今年以來,中歐關係曾經歷多次起伏,未來同樣面臨更多不確定性,這同美國外部影響力因素和歐盟內部政局變動因素均有密切關係。在世界多極化的今天,打「台灣牌」成為了歐盟擴大全球影響力最好的選擇,歐盟認為打「台灣牌」不會產生太嚴重的後果,因為立陶宛是被歐盟推出試探中國底線的一個棋子,它可能導致其他一些歐盟成員國像立陶宛那樣,誤判中國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與意志,使其進一步朝着背離中歐關係大局的方向一意孤行,給中歐關係增加新的負面因素。

能武稱,吳釗燮此次歐洲之行,等於在中歐關係中帶入了台灣問題,2021年3月,歐盟就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由對中國實施制裁,中國也以對等制裁作為回應,接下來如果歐洲議會和美國進一步配合,製造難題,相信中國還會以對等方式回應,不給對方留餘地,中國有決心維護自身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