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戰開打,新政府將在10月31日出爐。國泰投顧表示,雖然首相岸田文雄尚未提供具體內容,預期新政策可能朝向「數位化轉型」、「智慧製造」、「半導體晶片」等方向邁進,一方面跟上世界趨勢,同時彌補過去投資的不足。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上述新經濟題材,發掘潛藏的投資機會,搭上政策順風車。 ●國泰投顧

面對數位化與物聯網時代,半導體晶片的戰略地位越來越重要,而這次晶片缺貨潮也讓全球企業與政府意識到在地化製造的必要性。例如,美國於今年6月通過的《晶片法案》,表明重拾製造晶片的願景,而Intel年初也宣布今年投入200億美元於擴廠,興建高端晶圓製造廠。於此同時,台積電在10月最新一季法說會上,透露未來將赴日本設廠,以滿足當地客戶需求。

半導體檢測業績亮眼

日本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例如Lasertec,專注於極紫外光(EUV)技術相關的檢測系統,在全球握有領先主導地位,舉凡台積電、三星都是其客戶。而且,因為Lasertec保持輕資產的營運模式,不但不易受半導體產業周期影響,反而長年替股東創造雙位數的權益回報率,2020年ROE更高達41%。

聚焦全球工業服務

除了半導體產業外,日本在工業領域也是首屈一指。一般人想到工業,都存有運輸、大型機械等粗重的印象,但根據MSCI的分類,工業也包含商業與專業服務行業,像是廢物管理、信用調查、人力資源、學術期刊出版商等企業,例如著名的IHS Markit調研公司就被歸類在這類行業中。

日本除了重工業領軍全球外,商業與專業服務行業也是數一數二。例如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網站Indeed,母公司就是由日本企業瑞可利控股持有。瑞可利控股旗下還有求職交流網Glassdoor及其他日本當地眾多網絡公司,總市值更超過大家熟悉的IHS Markit。

國泰投顧表示,雖然人資網站沒有像其他新科技那麼吸睛,但潛在市場龐大。根據市場預估,企業使用的人力資源分析系統市值預估在2027年達到62.9億美元,年均增長率達雙位數。隨?企業對求職求才與人員管理數位化要求提升,背後的商機也越來越大。

鎖定日本重點產業

相對其他成熟國家,日本在疫苗與經濟復甦的起步時間點較晚,現在終於跟上腳步,未來可望看到新一輪的政策利多出現。國泰投顧建議,投資者不妨留意資訊科技與工業兩大主軸,鎖定半導體設備廠、工廠自動化系統、雲端軟體、人力資源服務等題材,掌握日本長期產業轉型的投資優勢。

首域盈信日本股票基金配置資訊科技與工業比重超過六成,主要投資半導體設備廠、工廠自動化系統、雲端軟體、人力資源服務等題材,擺脫傳統日本重工業與汽車製造的形象,兼顧產業長期發展與政策利多的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