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強

歐元本周初持穩1.1570美元水平呈現反彈,連日向上挨近1.1670美元水平3周高位,本周尾段大部分時間窄幅處於1.1620至1.1650美元之間。美國本周四公布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落至29萬人逾1年半以來低位,美國10年期債息進一步攀升,周五曾逼近1.70%水平逾5個月高點,不過美元指數依然表現偏軟,歐元未有遭遇太大下行壓力。

另一方面,歐盟統計局本周三公布歐元區9月份通脹年率為3.4%,連續3個月攀升,顯著高於歐洲央行的2%通脹目標之際,德國聯邦統計局同日公布9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年率上揚至14.2%,為1974年10月份以來最大升幅,歐元區通脹水平有保持趨升傾向。雖然布蘭特期油在本周的升幅稍為放緩,但依然是連日徘徊於每桶85至86美元之間的3年來高位,上行走勢未有改變,歐元區通脹續有升溫風險,市場將關注歐洲央行下周四會議對通脹前景的最新立場,德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五曾向上挨近負0.069%水平約兩年半以來高點,部分投資者現階段對過於推低歐元抱有戒心,有助歐元持穩1.16美元水平後擴大升幅。

Markit本周五公布10月份歐元區綜合PMI初值回落至54.3的6個月低點,遜於9月份的56.2,連續3個月下跌,數據顯示服務業與製造業PMI均較前偏弱,同日公布的德國10月份綜合PMI初值亦下降至52水平的8個月低點,反映供應鏈緊張正影響歐元區經濟表現,不過數據未對歐元走勢造成太大影響。反而能源價格持續上升,歐元區通脹升溫,不排除歐盟統計局下周五公布的10月份通脹初值將進一步攀升,該因素將有助歐元保持自上周三開始的反覆上行走勢。

美國10年期債息的上行趨勢已大致被市場消化,美元指數上周早段向上觸及94.56水平1年高點後逐漸掉頭回落,加上日圓匯價低位徘徊,美元兌日圓本周持續處於113至114之間的4年低位,帶動歐元兌日圓交叉盤本周三曾向上逼近133.50水平逾4個月以來高位,有進一步向上挑戰134.00水平傾向,對歐元構成支持。預料歐元將反覆重上1.1730美元水平。

通脹預期支持金價

周四紐約12月期金收報1,781.90美元,較上日下跌3美元。現貨金價周四持穩1,776美元水平後升幅擴大,周五再次重上1,800美元之上,收復上周尾段所有跌幅。雖然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五向上挨近1.70%水平,但市場對全球通脹進一步升溫的預期繼續對金價構成支持。隨?現貨金價過去3周均守穩1,745至1,760美元之間的主要支持區,有利走勢上移,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82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歐元:歐元將反覆重上1.1730美元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820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