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武昌

我喜歡看書,在工作的間隙、悠閒假日,打開書本,讓自己的思緒進入文字的世界,在知識的海洋中漂浮,在字裏行間愜意地行走,這種感覺是非常美妙的。我自小喜歡讀書,關於讀書的那些童年往事仍記憶猶新。

小學三年級之前,學校還沒有恢復正常的教學秩序,「讀書無用論」氾濫,「白卷英雄」在學校裏成為學習榜樣,蔓延着一種消極的學習情緒。1976年秋,我重讀小學三年級,慢慢開始對學習產生了興趣,課本上的東西已經滿足不了我的好奇心。開始向別人借課外書籍,當時流行《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經典名著的連環畫,雜誌則有《故事會》、《民間文學》、《遼寧青年》等。

小學有一個小小圖書室,裏面的書籍全部都是時任福建省政協常委張壯飛先生贈送。中午時分,我和部分要好的同學經常約好提早回到學校,然後到圖書室閱讀裏面的書籍,從中得到了很大的收穫。

平時,爺爺會給予我一點零用錢,而我則會在星期六或星期天跑到約三公里路程的列市文具店裏,購買《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連環畫,自己看完後,再與村裏喜歡購買書籍的人交換看 ,周而復始。熟悉了三國時代的歷史、精彩的名人軼事以及經典故事,對有關描述劉、關、張、諸葛亮的故事情節特別感興趣。劉備的禮義仁收服了很多將士的心,在桃園與關羽、張飛結拜為兄弟,三顧茅廬請得諸葛亮出山相助,從而雄霸一方。

曹操起步得早,雖有眾多人馬,但他疑心重,經常中計,始終未能統一三國,被世人稱之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孫權擁有江東的地理優勢,但沒有大志,幸好長期與劉備結盟,方得保一方安寧。諸葛亮的謀略以及愚忠,處事親力親為,深得世人的讚許。周瑜的才華與諸葛亮不相伯仲,但周瑜心胸狹窄,處事耿耿於懷,終吐血而死。

我對中國四大名著也有了初步的認識:《三國》寫的是官史,玩的是心計,學的是韜略,裏面的人物是名人,側重國:治國、興國、安國、喪國。《水滸》寫的是野史,玩的是義氣,學的是造反,裏面的人物是盜賊,側重氣:勇氣、義氣、豪氣、霸氣。《西遊記》寫的是妖史,玩的是神奇,學的是皈依,裏面的人物是神仙與妖怪,側重趣:情趣、遊趣、野趣、妖趣。《紅樓夢》寫的是家史,玩的是感情,學的是叛逆,裏面的人物是平民,側重情:親情、愛情、官情、民情。

進入中學時期,則興起武俠小說熱潮,金庸的《射鵰英雄傳》、《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白髮魔女傳》、《萍蹤俠影錄》、《冰川天女傳》;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絕代雙驕》、《楚留香傳奇》等武打小說相繼攻入校園,地攤上一元一本以雜誌形式翻版刊載武俠小說的書籍成了搶手貨。

我被書中的故事情節所吸引,差不多到了癡迷的狀態。中午在學校課室裏看,晚上打着手電筒在被窩裏看,看完一套又一套。因為當時的零用錢少得可憐,我們大部分同學都是去書店租借來看,租書是以日計算,為了節省租金,一般一本書用一至兩天時間看完。

時光飛逝,雖已到中年,依然對讀書是一往情深。眼下正是秋色大好之時,沏一壺茶,打開一本好書,靜靜地品讀,這也是一種超然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