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加強社區防罪教育,懲教署「更生先鋒計劃」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合辦互動音樂劇場《人生請揀》,今日(22日)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大匯演。改編自真實故事的《人生請揀》以時下青少年常面對的困難和誘惑為故事藍本,在音樂劇中融入互動情景,根據觀眾意見決定故事走向,從而引起更深刻思考,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訊息。當天演出結束後有更生人士到場與學生分享,其中因參與黑暴事件被捕的更生人士傑仔(化名)表示,被捕後深刻認識到自己錯了,在囚期間學會了珍惜家人,最想對父母說「我愛你們」。在場觀看演出的傑仔父母獲邀上台,一家人緊緊相擁,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不少觀眾偷偷抹淚。

總懲教主任潘競雄介紹,近年來,不少學生被網絡失實信息誤導,做出違法極端行為,破壞法治。針對網絡眾多假資訊,懲教署希望透過《人生請揀》的一系列劇場活動,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鞏固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請揀》分為啟動禮、工作坊及大匯演三階段進行,啟動禮於2019年10月9日舉行,有過千名師生參與。隨後兩年間,「更生先鋒計劃」成員與專業劇團成員到訪25間中學做27場巡演,並且招募了19名學生參加工作坊和排練,參與今日舉行的大匯演。據了解,大匯演共有24間學校參與,出席師生及嘉賓約1600人,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等。

陳茂波冀學生對網絡資訊慎思 堅持「不犯法」準則

陳茂波在致辭時提到,犯事者需要一個改過自新、從頭再來的機會。通過在囚者與更生人士的分享,能讓更多人明白行差踏錯要付出代價,明白選擇的重要性。他指出,近年來誘惑青少年犯罪的模式有改變,不少人被失實信息誤導而參與非法行為。他希望大家能在面對各類網絡資訊時停一停、想一想,換個角度深入思考,「要有一個基本準則就是不犯法」。

《人生請揀》講述了一個在學校發生的故事,男女主角因為社交媒體引起現實衝突,最終引發不可挽回的後果。在演出後的更生人士分享環節,約20歲的傑仔表示,自己兩年前還在讀中學時,就是因為從Telegram等社交媒體收到各類資訊,被煽動後未曾考慮後果,從而令自己越陷越深,行為越來越激進暴力,最終被捕入獄。

更生者分享故事感動在場人士 後悔參與黑暴

那時社會分化撕裂,傑仔和家人也各有不同立場,最終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傑仔和父親爆發衝突後,不理會母親的挽留離家出走。他睡過一段時間大街,後來被「有心人」收留,照顧他衣食住行,同時也邀請他去參與一些激進行動。由於受到恩惠,同時也有「手足」的牽制,傑仔無法拒絕,沒有多想就參加了不同類型的違法活動,程度愈發過激。「我知道這些行為不對,但不可以拒絕,還是只能做。」

傑仔說,被捕後覺得徬徨,幸而家人在身邊不離不棄。他尤其記得父母第一次來探監時,自己還沒有拿起電話,僅僅只是看到對方就淚流滿面。「爸爸十幾年來第一次大哭,邊哭邊說對不起。我們聊了很多真心話,感覺到爸爸很愛我。」傑仔說,以前自己只想要爸爸認同自己,父子間總是爆發口角甚至上升到肢體衝突。經歷被捕、坐牢後,他學會了珍惜、感恩,明白了父母對自己的愛。「不要等到自己付出代價,才知道珍惜,那就太遲了。」這是傑仔最想對年青人說的話。

原本想成為土木工程師的傑仔,因為入獄打斷了自己的求學計劃。但現在的他在家人支持鼓勵下樂觀積極,相信自己仍然可以為社會作貢獻,「香港現在在搞土地發展,我希望學土木工程來幫助社會。」

參演學生:會積極參與類似活動 帶出正面訊息

另一位參與分享的更生人士阿玲(化名)表示,自己犯錯的一大原因是誤信損友,在朋友唆使下鑄成大錯。面對牢獄之災時她曾感到絕望,第一次要和母親分離。在囚期間得到工作人員關懷、鼓勵,與家人每周書信往來,讓她振作起來。「如果有時光機能回到過去,我一定不會讓事情再次發生,會好好珍惜與家人的相處。」

有份參與演出的學生演員李咏晞表示,自己和其他學生演員近月一直密集排練,今日能將《人生請揀》完整呈現給觀眾感到非常開心。當被問及看到傑仔和父母在台上相擁時的感受時,李咏晞不禁眼中帶淚,認為此情此景令她非常感動,「他和父母過了那麼長時間終於和解,接納對方,現在會更加珍惜對方。」李咏晞表示,之後也會積極參與類似活動,向社會帶出正面訊息。

(文:記者 蘇亭;視頻攝製:Yan、德輝)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