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抵禦不斷變異的新冠病毒,美國大力推進疫苗加強劑接種計劃。繼上月開打第三針輝瑞疫苗後,美國食品與藥物監督管理局(FDA)20日批准莫德納和強生兩款疫苗被用作加強劑。FDA還表示,加強劑可「混針」,符合接種條件者可任選一款加強劑。

圖:一名美國男子5日接種加強劑。\美聯社

截至21日,美國12歲以上人口已有66.9%完成疫苗接種,逾千萬人已接種加強劑。FDA於20日宣布,長者或其他高風險群體在完成接種6個月後,可接種莫德納加強劑,但這一針劑量應當減半;對於強生的單劑疫苗,FDA建議任何年齡段的人間隔至少2個月再接種加強劑。此外,FDA正式宣布加強劑可「混針」。

美媒稱,FDA的決定料顯著提高加強劑接種速度;早前接種某款疫苗出現不良反應者,也可以選擇另一款加強劑。CDC將於21日諮詢專家組,再就加強劑接種建議做出最終決定。白宮20日公布為5至11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計劃,包括與美國兒童醫院協會合作,從11月開始在全美各地建立兒童疫苗接種點。FDA的顧問將於下周開會評估輝瑞的兒童疫苗。

世界衞生組織21日警告指,富國開打加強劑之時,非洲只有不到5%人口有針打。疫苗分配不均可能導致疫情再持續一年。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