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店員工正將一批由台灣出版的新書搬往書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你買海報和明信片的錢,我哋會捐畀『手足』『淋漓淋浪記』。」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旺角「田×書屋」的樓上書店閱讀時,見一名年輕讀者正向店員索要海報和明信片,該店員宣稱有關收款將會捐給「手足」(黑暴)。該年輕人聞言則不斷點頭。

為了吸引客戶,不少樓上書店各出「奇招」,有的大力打折,有的在店內設置小型咖啡廳等,但在「田×書屋」店內,則充斥大量反中亂港、煽動暴力、渲染仇恨的書籍,更將美化2019年黑暴事件的相關書籍、影集等擺放在書店入門的當眼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一名青年正向店員諮詢張貼在店門外的海報及明信片售價,店員隨即叫來另一名店員,兩人合力在收銀枱下的隱蔽之處一頓翻找,取出海報及明信片。在將海報及明信片交給該讀者時,他壓低聲量指着收銀枱上的小盒子表示,所收款項將會捐給所謂「手足」。

免費海報變付費 店家「掠水」

記者隨後到該店門外觀察,發現書店外側確有張貼不少暢銷書海報,而其中一張海報,則在推銷明信片、海報及拼圖。該海報用上黑魔圖像,並以「香港人加油」幾個大字企圖吸引人注意,然而「加油」二字卻被其他貼紙所遮蓋,似是該店心虛及畏罪的表現。

有熟悉行業的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2019年黑暴時期,市面上的黑暴文宣及刊物大都由攬炒派及黑暴分子把持,長期免費派發給市民。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這類文宣及刊物在街頭大都銷聲匿跡,但有黃絲則將黑暴傳播地下化。他透露,不少商家看準「黃絲商機」,「順勢」將黑暴文宣以無償變有償繼續「掠水」。

據了解,受捐贈的「淋漓淋浪記」由一對作畫夫妻負責經營,以所謂「社會題材」為內容,但大多畫作的主題仍圍繞在黑暴時期,試圖以詭異和恐怖的風格將黑暴行為再散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