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昨日以39:1三讀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將在現有執業試以外,另闢免試路徑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會爭取在本月底公布特別註冊委員會成員名單,期望於明年下半年公布認可醫學院名單。在新條例下,有專科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可在香港公營醫療機構做滿5年,免試在港特別註冊;在外地培訓、未實習的香港永久居民醫科畢業生,亦可在港參加執業試及實習,並在取得專科資格及在香港公營醫療機構做滿5年後,免試在港特別註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上午,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一直提倡引入海外醫生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發言時表示,香港目前每1,000名人口只有2名醫生,比內地和海外要少。他質疑,世界各地都在吸引海外專才,特別是醫生,不明白香港仍拒人於千里,認為是少數醫生多年來阻撓引入海外醫生,是「醫醫相衛」。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則表明反對,稱修例是破壞本港公平和行之有效的醫生執業試制度,又謂本港醫生不是擔心被「搶飯碗」,而是憂慮如何維護本港醫療水平。

特區政府因應法案委員會的討論,為條例草案作出三項主要修訂。總括而言,在新條例下,有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認可專科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不論是否港人,都可在公營醫療機構做滿5年後,免試在港註冊;已來港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在符合一定條件後,先可申請特別註冊,在公營醫療機構做滿5年後,亦可免試在港註冊;在外地培訓但未實習的永久居民醫科畢業生,可回港參加本地執業試,開始實習,在符合條件後申請註冊(見表)。最終,草案以39票贊成、1票反對下獲三讀通過。

委員會名單爭取月底公布

陳肇始會後表示歡迎條例獲三讀通過,希望能吸引更多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日後循新途徑來港執業,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問題。陳肇始指出,特區政府會立即展開多方面工作,包括成立負責制定認可名單的特別註冊委員會,將爭取在本月底公布成員名單,11月內舉行第一次會議,並於明年下半年公布認可醫學資格名單,讓合資格人士申請特別註冊來港執業。

其他工作方面,陳肇始指特區政府將會與4間公營醫療機構,即醫管局、衞生署、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商討特別註冊醫生的評核模式、制定評核內容等。

另外,特區政府的對外辦事處、醫管局與衞生署的網絡,均將宣傳來港特別註冊的新途徑。

四方面檢視醫療系統問題

陳肇始續說,留意到不少議員亦有反映醫療系統本身有問題,會從四大方向檢視相關問題,包括如何挽留醫療人手;如何增強公私營合作;改善硬件,盡快推進醫管局的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加強和建立一個更整全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在第一層的基層醫療和其後的醫管局服務作分流,在整個系統整全地作服務整合。

她續說,特區政府稍後會公布專科醫生人力推算結果作為討論基礎,並在專科培訓方面成立全新的平台,讓醫管局、衞生署及醫專共議培訓,包括專科學額等,如需要額外資源,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