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昨日通過《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劃一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和宣傳電子煙及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法例將於刊憲後6個月生效,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衞生署與海關會全力準備相關執法工作。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期望,新法例可以杜絕煙草以另類煙形式於香港流行蔓延。

有關法案昨日在立法會在32票支持、3票反對及2票棄權下獲通過,大多數議員都認同要禁止另類煙,以免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因追潮流而吸煙,影響健康。

投下反對票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形容加熱煙為傳統香煙的「改良版」,質疑特區政府只禁加熱煙而不禁傳統香煙的做法是剝奪市民選擇權。

批煙草商資訊不盡不實

陳肇始反駁指不少關於加熱煙的研究數據是來自煙草商,他們多年來以不盡不實的資訊推廣香煙,造成巨大的訊息失衡,「選擇自由的先決條件是自由意志和知情,煙草產品導致上癮,從而剝奪一個人自由選擇的意志。」

陳肇始補充,徹底探究吸煙產品影響的研究需要數十年才有完整結果,但市面上的新型煙草產品卻以時尚美觀及危害較少作包裝,從而吸引年輕一代接觸香煙。她表示,任由市民轉用另類吸煙產品與特區政府希望減低吸煙率的目標背道而馳,強調政府不能讓它們培養新煙民,形容立法會通過的方案屬未雨綢繆安排。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歡迎立法會通過全禁所有另類吸煙產品,指做法有助杜絕煙草以另類煙形式於香港流行蔓延。香港中藥業協會亦表示,是次立法禁止新型吸煙產品進入香港,標誌着香港控煙工作的重要里程碑,阻止了將煙草和尼古丁禍害影響青少年和廣大市民。

18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則期望,特區政府未來繼續宣揚吸煙禍害和鼓勵吸煙人士戒煙,並加強提供免費戒煙服務,全力打擊黑市煙活動,最終建構無煙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