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提出,要建設一批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區新城。圖為雲南省會澤縣新城的孩子在玩耍。資料圖片

中央發文規範城鄉建設綠色發展 分層次分區域協調管控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推動城鄉建設綠色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在推進城鄉建設一體化發展方面,《意見》提出,要提高中心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建設一批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區新城,推動多中心、組團式發展。

《意見》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人居環境持續改善,住房水平顯著提高,同時仍存在整體性缺乏、系統性不足、宜居性不高、包容性不夠等問題,大量建設、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設方式尚未根本扭轉。

實施城市功能完善工程

在推進城鄉建設一體化發展方面,《意見》提出要建立分層次、分區域協調管控機制,以自然資源承載能力和生態環境容量為基礎,合理確定城市人口、用水、用地規模,合理確定開發建設密度和強度。提高中心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建設一批產城融合、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區新城,推動多中心、組團式發展。大力推進城市節水,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實施海綿城市建設,完善城市防洪排澇體系,提高城市防災減災能力,增強城市韌性。實施城市生態修復工程,保護城市山體自然風貌,修復江河、湖泊、濕地,加強城市公園和綠地建設,推進立體綠化,構建連續完整的生態基礎設施體系。

此外,實施城市功能完善工程,加強嬰幼兒照護機構、幼兒園、中小學校、醫療衞生機構、養老服務機構、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社區足球場地等設施建設,增加公共活動空間,建設體育公園,完善文化和旅遊消費場所設施,推動發展城市新業態、新功能。建立健全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功能完善工程標準規範和工作體系。

建立城市體檢評估制度

《意見》並要求,要建立城市體檢評估制度。具體為建立健全「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的城市體檢評估制度,強化對相關規劃實施情況和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基礎設施效率、生態建設、污染防治等的評估。制定城市體檢評估標準,將綠色發展納入評估指標體系。城市政府作為城市體檢評估工作主體,要定期開展體檢評估,制定年度建設和整治行動計劃,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體檢評估結果。加強對相關規劃實施的監督,維護規劃的嚴肅性權威性。

對於鄉村建設,《意見》重點提出,要提高農房設計和建造水平,建設滿足鄉村生產生活實際需要的新型農房,完善水、電、氣、廁配套附屬設施,加強既有農房節能改造。保護塑造鄉村風貌,延續鄉村歷史文脈,嚴格落實有關規定,不破壞地形地貌、不拆傳統民居。統籌布局縣城、中心鎮、行政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促進城鄉設施聯動發展。提高鎮村設施建設水平,加強農村防災減災能力建設。

支持以「公司+農戶」對接市場

同時,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支持以「公司+農戶」等模式對接市場,培育鄉村文化、旅遊、休閒、民宿、健康養老、傳統手工藝等新業態,強化農產品及其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拓寬農民增收渠道,促進產鎮融合、產村融合,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