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有關部門近期針對資本無序擴張、壟斷等違法違規行為出台了監管舉措,此間有個別聲音將一些監管舉措曲解為「打壓民營經濟」。21日,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在發改委發布會上表示,這些舉措針對的是「無序」,強調的是「規範」,是推動相關行業健康發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務實行動、必要之舉,不針對特定所有制企業,更不是針對特定所有制的特定企業。由此引發的「打壓民營經濟」的曲解和雜音,是毫無根據的。依法整頓市場秩序,促進公平競爭,是成熟市場經濟的表現,將為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創造更公平、更優化的發展環境。

舉措針對「無序」 助民營經濟發展

徐善長進一步說,「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黨的一貫方針,兩句話要一起講,一個都不能少。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民營經濟是中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推動民營經濟實現更大發展,既要通過深化改革、優化治理、改善管理提高民營企業核心競爭力,又要為民營企業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和條件。

談及國家發改委還將就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做出哪些安排時,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表示,一是通過多種方式,持續發現和了解民營企業在產權保護、招投標、市場准入等領域存在的典型問題,及時研究解決。二是通過破除區域間涉民營經濟政策壁壘、建立區域間利益協同機制,推進涉民企政務服務協同、區域市場協同,從而解決民營經濟發展不平衡、要素不流動、市場不聯通的問題,為全國跨區域協同發展機制探索路徑。三是引導民營企業參與增量混改,在開展國家企業技術中心認定、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領跑者」行動等工作中,積極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四是開展「民營經濟示範城市」創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