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隊員們在丹東水上訓練基地進行賽艇訓練。受訪者供圖
●作為主教練,徐雲波全年無休陪伴小隊員訓練。圖為他在教練艇上指導水上訓練。受訪者供圖
掃碼睇片

走進冠軍搖籃之丹東市航海運動學校

【編者按】中國在東京奧運會上收穫佳績,尤其舉重、跳水等傳統優勢項目,呈現越發強勁優勢,共獲得28枚金牌,佔金牌總數的74%,是爭金奪銀的核心動力。每一個傳統優勢項目背後,都是從選材育苗開始逐漸累積而起,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福建、山東、廣東、遼寧等省的訓練基地探訪,了解中國運動員保持勤練傳統的同時,引入科研手段提升訓練效率減少傷病的全新趨勢,今日起陸續推出報道。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女子賽艇隊的四朵金花以絕對優勢奪金,一舉創下了世界最好成績。兩屆奪金,兩位主槳手唐賓、崔曉桐均來自遼寧的邊境小城丹東,同在丹東市航海運動學校開始啟蒙訓練。這所運動學校成立於1958年,一直致力於青少年水上運動項目訓練,1998年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國家賽艇、皮划艇高水平後備人才基地。建校63年來,從這裏向全國輸送的300多名高水平運動員,累計在國內外一系列重大比賽中取得126枚金牌、82枚銀牌和79枚銅牌。與體育科研單位緊密配合,學校科學訓練已覆蓋了從選苗子到定期定量監測訓練狀態等各個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遼寧丹東報道

微風、微晴,22℃的氣溫,這是一個非常難得適宜水上訓練的好天氣。清晨4點半,在群山環抱中的丹東水上訓練基地還有些微涼,丹東市航海運動學校副校長兼總教練徐雲波已早早起床準備開始一天的訓練。「全年的訓練都是早上4點半到5點起床準備,午飯後運動員午休到3點再繼續下午的訓練。」24小時與運動員同吃同住同訓練,徐雲波的生理時鐘早已適應了作息。

「選苗」起做監測 評估調整計劃

8點半左右,他與分管划艇、賽艇、皮艇項目的教練員和助教在小操場匯合,「在這帶運動員做一些下水前的熱身運動,跑步、拉伸等。」在一旁細心觀察着每一位運動員的狀態,三個項目共60餘名運動員的訓練狀況每日都需要在他的腦海中一一更新。根據訓練計劃,再針對當天的天氣,他迅速制定出當日的訓練任務——20公里水上有氧技術耐力划。

「訓練計劃是在科研指導下隨時調整的。」退役後執教,徐雲波經歷了基層體校從追求大運動量到訓練與恢復並重的科學轉變,「這十多年間我們已經形成了科研為主導的訓練和管理模式。」與市級體育科研單位緊密配合,學校科學訓練已覆蓋了從選苗子到定期定量監測訓練狀態等各個環節。「依靠經驗選過來的苗子適不適合?適合哪項運動?通過身體形態、機能以及發育狀況的基礎監測,就能得到非常科學的評估判斷。」運動員入隊後還要進行每年春秋兩季的階段性評估,「系統評估訓練進展、身體狀況等,這些也都是制定與調整訓練計劃的重要依據。」

作為崔曉桐的啟蒙教練,徐雲波認為獎牌背後首先是超越常人的刻苦訓練。「但同時,我們要求訓練和恢復同樣重要,而且是積極的恢復。」徐雲波回憶,「2008年前後,恢復訓練就提上了日程——運動強度不大時,運動員之間可以互相做拉伸、放鬆訓練,強度增大了就需要配合營養調節,比如補充糖原、維生素,並及時調整訓練計劃。」他介紹,「我們科研機構同時也配有專職的康復老師,保障我們正常專項訓練。」

啟蒙階段「育苗」 注重心理關懷

在基層體校,與訓練和管理同樣重要的,還有心理教育。「學校數十年的訓練經驗總結下來的『丹東模式』,最大特點就是『兩季』和『兩極』。」兩季是指夏訓(4月至10月)和冬訓(11月至次年3月),而兩極則生動呈現了兩季的訓練狀態,「因為冬訓不能在水上進行,所以夏訓時我們會全力以赴攻水上。」其中的「極」也說明夏訓連續幾個月的高強度與嚴苛,因此心理關照被徐雲波擺在啟蒙訓練中最重要的位置。

「賽艇是一項孤獨的運動。」曾為單人划艇運動員的徐雲波深知,在一望無際的訓練水域上,最初從單槳練起的小運動員們首先要克服的就是孤獨感。「枯燥的訓練,加上夏訓時常常遇到的酷熱天氣,這是特別煎熬的,也非常考驗意志品質。」也因為時刻對小隊員心理和狀態的關注,徐雲波笑稱自己在孩子們口中既是「徐爸爸」也是「徐媽媽」。

「可以說我們啟蒙階段所有的工作都是圍繞這個來做的。」徐雲波認為,從細緻入微的生活點滴入手,建立起小運動員與教練之間的信任尤為重要,「特別是剛進隊的孩子,都是很脆弱的,我要求教練員必須隨時觀察、隨時疏導,要跟孩子聊天、講道理。」運動員必須擁有強大的心理,才能去面對水上以及比賽中可能出現的一切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