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靜儀 執業大律師

10月14日,英國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卡邁克爾在報章撰文,橫蠻批評香港國安法「壓制異見」,並援引曾判處12名暴徒脫罪的香港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作例子,強詞奪理地謂沈小民是「被迫」提早退休,舉家移民英國,他更將事件炒作為「香港法庭的司法獨立性已敲響喪鐘」。

該篇文章以《是時候把英國法官從香港撤走》為題,直指成千上萬名示威者在嚴苛的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逃離香港,近日連法官沈小民亦辭職,準備舉家移民英國。卡邁克爾將修例風波期間的街頭暴力破壞者美化為「示威者」,當日香港暴徒破壞社會的所謂「美麗風景線」,如今不時在英國各地上演,卡邁克爾何不呼籲英國警方全面克制,不要使用任何武力阻止暴徒的任意妄為?卡邁克爾針對香港的謬論,足證這位無恥的英國政客根本立場先行、雙重標準,以歪理攻擊中央、特區及政府,抹黑香港國安法及香港的司法制度。

卡邁克爾鼓吹英國法官不應再支持香港的「袋鼠法庭」(意指未審先判、違反法律原則、濫用法庭程序,和使用不當程序的不公平審判)。卡邁克爾的理由是,法官沈小民因判12名示威者脫罪,被親中媒體盯上,律政司亦表明會就沈官的裁決提出上訴。事實上,律政司就沈小民判12名示威者脫罪案提請上訴,按照理據及程序進行,完全是依法辦事。卡邁克爾攻擊香港司法制度的言論,完全荒謬,更毫無實質證據支持,所謂「袋鼠法庭」,只是他作為別有用心政客攻擊香港司法制度的口號。

卡邁克爾又建議,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及英國新任外相卓慧思表明立場,撤走在香港終審法院擔任非常任法官的英國法官。他認為,英國法官繼續留在香港,只會對不公正的司法制度給予虛假尊重。

2016年11月,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立法會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被控藐視立法會罪,裁判官嚴舜儀以控罪條文不適用於檢控議員為由,頒令將案件無限期擱置。律政司上訴高等法院得直,高院下令案件發還重審。梁國雄不服裁決,上訴至終審法院。至上月,終審法院5名法官一致駁回梁國雄的上訴,裁定梁國雄搶文件的行為不享有檢控豁免權,法庭可對涉案罪行行使司法管轄權。

值得注意的是,被卡邁克爾點名的韋彥德,也有份審理此案。韋彥德是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也是歐洲人權法院專案法官小組成員,擁有豐富的法律知識,實際參與香港終審法院的工作,了解香港司法的實際情況,卡邁克爾有何資格評價韋彥德是否應接受香港終審法院的任命,有何資格質疑英國是否應繼續委派英國法官來港任職?說穿了,卡邁克爾是為了撈取個人政治本錢,打「中國牌」、「香港牌」!

8月27日,韋彥德公開聲明,表示經過與英國外交大臣及大法官商討及評估後,認為香港仍享司法獨立,香港法院的審判亦符合法治精神,故他與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勳爵一致決定,繼續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卡邁克爾不要枉作小人,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到服務他的選民,否則很快會被選民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