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圖為2018年10月23日,習近平等步入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現場。 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動大灣區建設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之下的灣區建設,開世界未有之先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年多來,大灣區不斷加快硬、軟聯通,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不斷向制度創新和改革開放新高地邁進,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內涵。

今年9月出台的橫琴、前海合作區建設方案,是中央着眼於新時代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重大部署,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可期待的未來,一個令世界矚目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將矗立在南海之畔。

曾經「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橫琴島,如今已是大道縱橫,高樓林立;曾經荒野灘塗、一無所有的前海,如今已是交通往來,滿眼繁華。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的縮影。

立體交通網絡越織越密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在這片5.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8,000多萬人口,2020年創造經濟總量超過11萬億元,在全國經濟區域版圖中可謂舉足輕重。

風帆高張,巨艦疾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快速推進,成果喜人。

如今,覆蓋11個城市的立體交通網絡正越織越密,「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9月28日,廣州地鐵18號線開通。這條「粵港澳大灣區最快地鐵線」的最高設計時速刷新了全國紀錄,將廣州市中心到南沙的時間從一個多小時縮短至30分鐘左右。正準備到南沙工作的王利說:「市中心到南沙的通勤不再是障礙,可以不用搬家重新租房了。」

伴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標誌性工程建成通車,從香港駕車到珠海、澳門僅需30分鐘,香港往來廣州縮短至1小時以內。正在建設的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還將進一步讓粵港澳大灣區聯繫更密切。

灣區內部規則銜接不斷深化

如今,灣區內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制度之異」正變為「制度之利」。以三維地籍為核心的土地立體化管理模式、推行貿易收支便利化首批試點、實現「中國前海」船籍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落地……截至7月,前海累計推出6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全國複製推廣超過50項;在全國率先發放「商事主體電子證照卡」、發布首部臨時仲裁規則、率先實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橫琴累計推出逾620項改革創新措施,逾10項在全國複製推廣。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0月考察廣東時的重要指示,指引粵港澳大灣區在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道路上不斷大膽探索,突破創新。

今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不僅地理空間上為前海合作區增量,還在體制機制創新空間上為粵港澳大灣區擴容,必將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將大灣區建設推向嶄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