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18號線開通。圖為焊接該線鋼軌接頭。 新華社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成立。圖為橫琴大橋。 新華社
●獲得首批「事業編」的港籍教師黃曉蕾在深圳授課。 新華社
●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粵港澳三地新的重大機遇。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也是區域經濟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探索。

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2018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大灣區建設作出指示:「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全面實施

廣東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全力建設。一批重大項目陸續推進。10月16日,經27小時連續施工作業,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13管節完成沉放對接,至此沉管隧道建設完成近半。廣東交通集團表示,工程建設正穩步推進,橋樑工程方面主橋樁基、承台已全部完成,島隧工程方面東、西兩端建設正有序開展。深中通道是粵港澳大灣區又一超級工程,全長約24公里,其中海底隧道沉管段長約5公里。

一批重大體制機制改革正不斷推進。2020年10月,深圳開始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40個事項已實現任務過半。截至今年7月,廣州已落實白雲機場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實現南沙、黃埔等口岸進出口貨物全年24小時通關。

「作為國家改革開放排頭兵,廣東將兩個合作區建設作為服務『一國兩制』大局的戰略抓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戰略平台,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說。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全面實施。粵澳合作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這片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個個嶄新平台載體加速打造。截至目前,橫琴累計孵化超過600個來自澳門的創新創業項目,已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全部在橫琴設立分部。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特區立法會作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說,按照中央的部署,扎實做好深度合作區方案的落實工作。用開放和創新的思維,打造結合「兩制」優勢、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服務國家開放的創新合作區。

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成立,粵澳深度合作區進入了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港北部構建「雙城三圈」發展格局

香港正大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6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其任期內的第五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實施《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把香港北部改造成活力十足的地區;構建「雙城三圈」的發展格局,以促進深港密切合作。

「雙城」即香港和深圳,「三圈」則由西至東分別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這顯示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有力信號。」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