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歐洲議會全會通過所謂「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道,歐洲議會通過的上述報告,嚴重違反歐盟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公開承諾,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有記者提問,21日,歐洲議會全會通過所謂「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道,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歐盟關係的政治基礎。歐洲議會通過的上述報告,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反歐盟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公開承諾,性質和影響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歐洲議會應立即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釁和對抗。我們正告有關方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汪文斌說。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21日也發表聲明指出,歐洲議會日前通過的所謂「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性質十分惡劣,中國全國人大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敦促東歐國家不要挑釁一中原則

針對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將竄訪捷克、斯洛伐克,汪文斌回應稱,中方對有關國家允許竄訪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有關國家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韙,惡意挑釁一個中國原則;也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終必將是死路一條。「首先我要重申一點,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鐵的事實,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汪文斌表示,我們對有關國家允許竄訪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有關國家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韙,惡意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破壞雙邊關係政治基礎和合作氛圍。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終必將是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