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洲認為不應過早棄用化石燃料。圖為當地一間燃煤發電廠。 資料圖片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6)將於11月1日至1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各國將檢討應對全球暖化的進度,並磋商採取什麼措施,以落實《巴黎協定》的減排目標。英國廣播公司(BBC)前日引述一批洩密文件指,全球多國正游說聯合國科學家,試圖修改一份關於氣候變化的重要科學報告,當中沙特阿拉伯、日本和澳洲等國家,均要求淡化報告內需加快減少使用化石能源的字眼,令人憂慮各國或更難在會上取得積極的成果。

聯合國轄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每隔6至7年會提交報告,評估氣候變化的科學數據,提出應對全球暖化等問題的方法,供聯合國及各國政府參考,最新一份報告將是各國在今屆氣候變化大會進行討論的重要依據,報告草擬文本早前已發放給多個環保組織。

澳反對關閉燃煤發電廠結論

BBC取得的文件包含各國政府、企業和利益團體向IPCC科學家團隊提交的3.2萬多份意見,當中部分由富裕國家提出,認為全球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速度,毋須如IPCC專家建議般快,例如沙特阿拉伯石油部一名顧問便指出,報告應刪除「需迫切加快採取緩減氣候變化行動」等字句。澳洲一名高級官員則表明反對報告結論指有需要關閉燃煤發電廠。沙特是全球最大產油國之一,澳洲則是主要煤炭出口國。

印度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耗國,與印度政府關係密切的中央礦產和燃料研究所一名高級科學家,便警告煤炭可能仍是未來數十年的主要能源生產來源,原因是供應可負擔能源仍面對巨大挑戰。

拒財政支援發展中國家減排

澳洲還要求IPCC科學家刪除報告中一項參考資料,該項資料是分析化石燃料業界游說組織在影響澳洲與美國氣候變化政策上的角色。石油輸出國組織則要求IPCC刪除報告中,涉及「游說活動」、「保護尋租商業活動」等字眼的內容。

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發達國家同意在2020年前,向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氣候財政援助,但發達國家未有履行承諾。BBC取得的文件便顯示,瑞士提出多項意見,建議修改報告中指「發展中國家需要富國財政支援以達成減排目標」的字句,澳洲亦提出類似要求,稱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不應完全依賴外界財政援助,更形容報告草擬文本中提到各國缺乏可信的財政承諾,純屬主觀評論。

IPCC回應報道時,強調各國政府的意見對IPCC科學檢討過程非常重要,但制訂報告的科學家沒有義務採納全部意見,「我們設定的檢討程序,旨在阻止來自各方的游說,確保報告的可信度。」曾為IPCC制訂3份報告的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氣候科學家科林亦指出,專家會根據科學證據審閱所有意見,絕對不會受壓採納,IPCC報告的可信性不應受到質疑。●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