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示威者在Netflix辦公室外集會。 美聯社

串流影音平台龍頭Netflix早前推出美國喜劇巨星戴夫夏普爾(Dave Chappelle)記錄特輯《棟篤最終回》(The Closer),當中包含被指冒犯跨性別族群的內容,引起包括Netflix員工在內的跨性別人士不滿,約30名Netflix員工前日舉行罷工,並在洛杉磯Netflix辦公室外的廣場集會,抗議Netflix踐踏跨性別人士的權益,並利用仇恨言論賺錢。

以棟篤笑聞名的戴夫夏普爾,在節目中說出侮辱跨性別人士的言論,包括將跨性別女性的生殖器比擬為植物肉等,惹來不少爭議。儘管面對部分員工抗議,以及性小眾權益組織要求下架,但Netflix仍堅持播放該節目,並獲得大量用戶訂閱收看。

非裔的戴夫夏普爾回應外界批評他拿性小眾議題開玩笑,指出「性別是事實」,還反指性小眾人士「過分敏感」,「在美國你可以開槍殺害黑人,但你最好別傷害同性戀者的情感。」Netflix內容業務總裁薩蘭多斯原先亦在內部通告中為節目辯護,面對反對聲音,他周二受訪時承認自己「把事情弄糟了」,但重申節目不應被下架。

前日在Netflix辦公室外的集會約有100人參加,示威者高舉「仇恨並不有趣」、「跨性別人士的命也是命」及「Hateflix」(仇恨Netflix)等標語牌,批評Netflix上架節目等同鼓勵歧視甚至暴力對待跨性別人士,要求公司在《棟篤最終回》內附加內容警告提示,以及投放更多資源,聘用更多性小眾僱員尤其有色人種擔任高層職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