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Instagram(Ig)澳洲版近日出現廣告,聲稱可提供電子版的偽冒新冠疫苗接種證明。該廣告一度出現在Ig限時動態上,意味用戶可在首頁收到廣告。經傳媒舉報後,Ig母公司facebook(fb)已封鎖發布廣告的賬戶。

澳洲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士州即將解除封城,當地民眾未來數月可使用紙本或電子版疫苗接種證明,出入指定場所或出國旅遊。該廣告宣稱可透過澳洲Medicare Express醫療保健應用程式,又或用戶登記醫保訊息的myGov賬戶,在用戶電子錢包中安裝偽造證明。Ig發言人證實發布廣告賬戶違反平台禁止出售假文件的指引,已封鎖該賬戶,但未有透露平台收取了多少廣告費,以及廣告覆蓋的用戶數目。

澳洲傳媒曾報道,澳洲政府未有建立統一系統,驗證疫苗接種證明,導致有人製造虛假證明牟利。悉尼軟件工程師納爾遜早在8月便發現,偽造接種證明僅需10分鐘。吸引大批網民詢問他如何偽造,不過他拒絕回覆。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