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輝瑞藥廠昨日公布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加強劑實驗結果,顯示接種第三劑輝瑞疫苗作為加強劑,預防感染率達95.6%。

輝瑞招募1萬名已完成接種兩劑輝瑞疫苗的志願者參與測試,當中半數接種加強劑,其餘接種安慰劑,第二針及第三針之間平均相隔11個月。

測試結果顯示,加強劑組錄得5宗確診,安慰劑組為109宗。所有志願者平均年齡為53歲,逾1/5人士為65歲以上。輝瑞指多個實驗組分析表明,接種者的年齡、種族、性別及其他條件,均不影響加強劑效用。

美批准「溝針」

BioNTech行政總裁沙欣稱,實驗證明加強劑可為各國防疫及恢復正常生活發揮重要作用。輝瑞稍後會將實驗數據,提交美國、歐盟及其他國家的監管機構。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前日批准以「溝針」方式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即可混合接種不同生產商製造的疫苗。FDA同時批准已接種兩劑Moderna(莫德納)疫苗滿6個月的65歲以上長者、18歲以上長期病患者或從事高感染風險職業人士,以及任何已接種單劑強生疫苗滿兩個月的成年人,接種加強劑,其中Moderna加強針劑量為半劑,強生則為一劑。

此前美國政府資助的實驗顯示,成年人「溝針」接種加強劑,體內抗體水平與使用同款疫苗相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