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最新研究顯示,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可能平均每16個月就會感染新冠病毒一次。研究又指若未有打針,染疫患者康復頭3個月內有5%機會再度染疫,而且風險隨時間不斷增加,到康復17個月後可增至50%。

主持研究的耶魯大學生物統計學教授湯森指出,醫學界通常需時數年才能收集足夠數據,判斷某種疾病再次感染幾率。今次研究基於所有人都已接種疫苗或曾染疫的模型進行分析,研究團隊綜合參考6種與新冠病毒相仿的病毒數據,包括沙士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病毒及其他可感染人類冠狀病毒。團隊成員赫斯勒表示,研究說明染疫康復獲得的自然免疫力持續時間較短。且根據年齡及免疫狀態等多種因素,康復者免疫力持續時間均有不同。

醫學界多項研究亦顯示,康復者的自然免疫力可迅速削弱。丹麥一項研究便指65歲以下人士染疫康復後6個月內,體內抗體可提供80%保護力,但65歲以上長者同期保護力只有47%。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