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有約42%消費者開始因通脹改變生活模式。資料圖片
●有巴西貧民指煤氣生火不夠用,要用柴火煮食。 資料圖片
●商戶以加價方式抵消加薪以吸納人手造成的額外成本。 資料圖片
●美國有基層市民在高通脹下連應付日常所需亦有困難。 資料圖片

各地解封股市就業率向好 供應斷鏈致物價高企

全球通脹率高居不下,雖然如餐飲、物流等行業因人手短缺,僱員薪酬獲調升,不過升幅卻未追上通脹,變相生活質素仍無改善,即使各地陸續解封,可再次外出用膳、到酒吧小酌一杯,基層民眾亦無緣享受,甚至連應付日常所需亦有困難,不論在美國、英國等發達國家,或巴西等發展中經濟體,通脹均正打擊民眾生活。

美國最新多項經濟數據都顯示經濟正逐步復甦,如國內生產總值(GDP)開始回升、股市表現亮眼、失業率逐步回落、甚至全國國民儲蓄亦有增幅,不過不少基層民眾根本無從感受經濟復甦。26歲的密西西比州居民諾里斯與丈夫育有4名孩子,諾里斯在家照顧子女,丈夫則任職技工,雖然丈夫的時薪最近稍獲調升,不過最終可以帶回家的家用卻變少,諾里斯相信是與丈夫工作時數和稅率變化有關。

員工加薪恐令物價續上升

商戶亦直接以加價方式,來抵消加薪以吸納人手造成的額外成本,連鎖墨西哥餐廳Chipotle員工的平均時薪在夏季增至15美元(約117港元),相對地餐牌價格亦上升3.5%至4%;全美國餐廳的價格單是6月便按年上升約4.2%。富國銀行的經濟師西里解釋,雖然現時物價上漲主要是由供應鏈問題引起,不過未來員工加薪將成為物價繼續上升的原因之一。

英國自解除疫情封城後,很多民眾都到酒吧與朋友相聚,不過啤酒價格同樣愈來愈貴,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ONS)數字,7月時每杯500多毫升的生啤,平均價格達3.87英鎊(約41.5港元)一杯,較去年貴0.11英鎊(約1.2港元),較2019年同期更貴0.17英鎊(約1.8港元)。

近半消費者改變生活模式

變貴的不止啤酒,能源、日常雜貨、交通費等的升幅都達多年新高,巴克萊銀行統計,約42%消費者都開始因通脹改變生活模式。輿論則憂慮基層會成為最受打擊一群,按照ONS在2006至2018年間數字,收入最低的10%民眾,生活成本每年上升2.7%,相反對最富有的10%人而言,生活成本每年只會上升2.3%,即使貨車司機、咖啡店員工等行業獲加薪,外界亦質疑無法讓他們的待遇獲真正改善。

巴西在9月時錄得10.25%通脹,是1994年以來單月最高升幅,亦是逾5年來通脹率首次達雙位數,不論燃氣、肉類、電力的價格都不斷飆升。拉美國家近月原本因疫苗接種計劃有進展,經濟有望逐漸復甦,高通脹卻為當地經濟蒙上陰霾,高盛經濟師拉莫斯指出,接種率高企讓民眾漸回復正常生活,同時令物價面臨反彈壓力,服務業尤為受影響。

來自里約熱內盧的德桑塔納,在一個棄置的堆填區附近居住,平日沒有自來水亦沒有電,要靠拾荒維生。她提到以往10雷亞爾(約14港元),已經可以買到一定份量雞肉,現時只有三四塊,米亦愈來愈貴。附近另一名73歲居民勞倫蒂諾近期則需要用柴火煮食,她提到如果用煤氣生火一定不夠用,她連沖咖啡都會用柴火,一旦下雨時便無法加熱食物。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