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咖啡批發價過去3個月漲價5%。 資料圖片

近期全球各地在新冠疫情下通脹升溫,日本亦無法獨善其身,當地核心消費者通脹指數在連跌12個月後,8月份錄得升幅。原材料價格急升令咖啡及牛肉飯等食品成本上漲,專家擔心商戶將額外成本轉嫁消費者,令經濟復甦受阻。

由於來貨價上漲,日本大型連鎖食肆松屋近期已停售380日圓(約25.9港元)的大碗牛肉飯,開始以同一價格供應普通牛肉飯,並改用急凍牛肉等較廉價食材。乳製品企業明治的牛油亦漲價12.8%,是2008年來首次加價。在東京經營咖啡店的森靜雄(譯音)表示,咖啡批發價過去3個月已漲價5%,表示記憶中從未出現如此漲幅,但他不敢加價,一杯咖啡仍售400日圓(約27.2港元),「打工仔工資不高,如果加價,顧客或不會再光顧。」

現時物價上漲源於供應受限制,民眾的工資卻未有增加,東京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的經濟學家武藤宏明指出,日本疫下消費需求一直呆滯,若物價持續攀升,恐進一步打擊消費意慾。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