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潔貞(左)直言以冠軍為目標。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東京奧運競步港隊代表程小雅將挑戰半馬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陳健安(左起)、姚潔貞、魏賡、程小雅及梁釗峰,期望突破自己。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將於周日開跑。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將於周日(10月24日)開跑,今屆沒有特邀選手參賽下,本地跑手有望打破非洲運動員的多年壟斷踏上頒獎台。第三度出戰「渣馬」全馬項目的姚潔貞表示雖然自己復操不久狀態未到最好,不過氣溫轉涼加上對賽道熟悉的優勢下,會以最佳心態爭取冠軍。

因疫情一再延期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渣馬)將於周日舉行,以往全馬項目幾乎全由非洲跑手包辦三甲,不過今屆賽事不設特邀選手下,一眾本地好手有望打破壟斷踏上頒獎台。曾代表香港出戰倫敦奧運的姚潔貞更被捧為女子全馬項目的爭標熱門,這位本地長跑好手坦言自己狀態未達巔峰,但會以最好的心態來迎接今屆賽事:「出戰全運前因要隔離無法保持系統訓練,結果全運時出現『撞牆』情況(指跑至20英里左右時,突然出現不適),成績一般,回港後上星期才慢慢恢復訓練,雖然狀態未算最好,但我會以最佳的心態應戰。」

本屆賽事不設特邀跑手下,本地選手有望一嚐踏上頒獎台的滋味,姚潔貞認為賽事「臥虎藏龍」,最重要是做好自己:「要做出個人最佳時間有些困難,始終渣馬賽道難度不低,而且目前不知道有什麼跑手參賽,有一些本地和內地跑手實力都很強,據我所知至少有兩位新晉跑手實力不俗,不過仍會以冠軍為目標。」她亦特意提醒參賽者要注意補水,雖然氣溫轉涼可望減輕負擔,但高濕度仍是一大挑戰。

程小雅盼戰巴黎奧運

至於東京奧運競步港隊代表程小雅亦會挑戰半馬項目,三年前曾參賽並以約1小時46分完成的她希望能有所進步:「跑步和競步始終有一定分別,會用到的肌肉也有不同,尤其是大腿會特別疲勞,而且長跑賽道多起伏,會特別注意膝蓋的狀態,香港已很久沒有舉辦長跑大賽,所以很想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挑戰自己。」

程小雅更特意為今次參賽展開特訓,做好全盤計劃出戰:「小時候賽跑常『包尾』,所以有挑戰自己的想法,今次備戰差不多用了六星期,特意加強了重量訓練及游泳,我平常競步比賽也20公里,和半馬路程差不多,我的優勢是跑累了可以用競步方式繼續走。」程小雅完成渣馬後將先返回美國,再到日本訓練及參賽,她表示仍很想再一次參加奧運,會以三年後的巴黎奧運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