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以人民幣進行投資的需求日益增加,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時表示,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會爭取完善和擴大各項互聯互通安排,以及成立小組考慮港股通南向交易以人民幣計價的可行性。

陳茂波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以人民幣進行投資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香港則擔當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首先,爭取完善和擴大各項互聯互通安排,為離岸和在岸市場之間的人民幣資金提供有效的雙向流通管道;其次,推動離岸市場的人民幣產品發展,包括更多元化的人民幣債券產品發行和債券交易,以及以人民幣計價的理財產品。

陳茂波進一步表示,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為上市公司及投資者提供更多人民幣投融資選項。香港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就推動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進行可行性研究。

許正宇:強積金研放寬投資國債

與此同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出席同一論壇時表示,本港強積金目前滾存約1.4萬億元,政府近年積極為強積金投資拆牆鬆綁,包括開放投資A股的限制,短短一年投資A股的金額便增長了一倍。他又稱,目前當局正研究放寬強積金投資中國國債及政策性銀行的債券,預料年底完成。

劉金:中行理財通兩日開戶逾1200

另一方面,跨境理財通本周二(19日)起開展服務,中國銀行行長劉金昨日於論壇表示,截至周三(20日),中行開戶量逾1,200戶,佔全市場62%以上。他又稱近期開通的債券通南向通和跨境理財通,是內地和香港金融互聯互通的新發展,均為人民幣在資本項目下的使用開啟新空間。再者,市場主體跨境使用人民幣的動力增強,人民幣國際化對企業來說,有助降低匯率風險、拓闊融資渠道和提升經營效率。在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加的情況下,不少市場主體選擇人民幣產品,亦期望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中的使用。

巴曙松:港應建離岸人幣資金池

談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港交所董事總經理兼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則表示,人民幣國際化進展很明顯,不過按照市場推算,中國未來10至15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規模總量或達至全球首位,目前人民幣國際化程度遠遠不足以匹配這個地位。而且,他又認為香港應爭取成為一個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而不單只是渠道,因為目前離岸人民幣存款只有約1.3萬億元,而香港離岸人民幣存款發展多年,仍未能重返歷史的存款高位,只有約8,000億元人民幣。

「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一連三天(10月20至22日)於北京舉辦,本屆主題為「經濟復甦與金融使命」,中銀香港承辦「雙向開放與金融合作」論壇板塊之「市場驅動的人民幣國際化暨京港專場交流活動」,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為此論壇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