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0月13日,美國勞工部發布消息稱,美通貨膨脹率比去年同期增長5.4%,9月份全國消費者價格較8月上漲0.4%,年度消費者價格指數創13年來新高。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批評美聯儲忽視通脹風險,擔心通脹失控。

美國通脹率飆升是由多重因素導致的。

一是美國政府的經濟刺激計劃為美國經濟注入數萬億美元流動性資金,推動消費需求上升。新冠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持續緊張,美國物資緊缺,生產力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供需失衡,導致食品、房屋、能源、汽車等價格上漲。

二是新冠疫情導致美國勞動力短缺,無業人員靠申領美政府發放的大量補貼過活,不急於就業,加上辭職人數的飆升,導致大量工作崗位空缺。亞馬遜、沃爾瑪等企業不得不提高薪資,以招攬人才。美國9月份的平均時薪同比增長達到7個月來的最高水平,加薪將進一步加劇通貨膨脹。

三是美聯儲預計,隨着供應鏈恢復、勞動力短缺狀況改善,通脹情況將轉好,押注經濟復甦的步伐將快於通脹的失控,仍在經濟刺激和經濟收緊政策之間觀望和權衡。提高利率或加息等舉措能夠緩解通脹,但將打擊美國資本市場,掣肘美國經濟復甦,而通脹問題若持續到明年,又會加大民主黨中期選舉的壓力。

通脹數據的持續升高引發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擔憂。食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價格的上漲速度快於薪水增長速度,增加了美國普通民眾的生活壓力。一些美國企業面臨原材料短缺的窘境,如「無雞可炸」的肯德基不得不減少廣告和促銷,並停止對無骨雞肉的招標,因為無骨雞肉比帶骨雞肉的短缺問題更加嚴重。隨着聖誕節的臨近,民眾購買商品的需求量上升,美國面臨的通脹壓力將進一步加劇。

美聯儲遲遲不採取收緊政策,其實質是保護資本市場,拋棄中低收入人群,這將繼續擴大美國社會的貧富差距。根據美聯儲發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美國年收入超過50萬美元、占比1%的富人家庭總凈資產為36.2萬億美元;年收入在2.7萬到14.1萬美元、占比60%的中產階級家庭總凈資產共35.7萬億美元。這是1989年以來美國富人財富總額首次超過中產階級。

美國通脹的負面影響正外溢至國際社會。首先,美國等發達國家向市場輸入大量貨幣,推高大宗商品市場價格。如由於玉米價格上漲,墨西哥人作為主食的玉米餅價格8月同比上漲超過30%,加重了貧困人口的生活負擔。其次,美國通脹加劇全球經濟的不平衡性。掌握芯片等高端科技的產業鏈上游國家因相關產品價格上漲獲益,而以產品加工業和製造業為主的產業鏈中下游發展中國家,一邊面臨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另一邊面臨價格上漲導致收益的不確定性,將受到較大的負面影響。更重要的是,美國通脹導致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將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美聯儲近日釋放11月中旬開始收緊貨幣政策的信息,股市下跌、貨幣貶值、資產價格下降的風險值得警惕。美元外債高、外儲低的阿根廷、印度等國還可能面臨債務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發出警告,認為美聯儲關於通脹會很快得到緩解的評估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敦促其準備收緊政策,以防通脹失控。德意志銀行也批評美國為達到全面恢復經濟的目的而忽視通脹率的上升,或導致嚴重的經濟衰退,在全球範圍內引發金融危機。美國應停止避重就輕、轉嫁危機的做法,採取更負責任的貨幣政策,並與國際社會合作協調公共衞生措施,推動全球市場流通恢復正常,為真正實現全球經濟復甦作出貢獻。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