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奧運火種再次來到北京!20日清晨6時許,隨着北京冬奧組委赴希臘代表團抵達首都機場,北京冬奧會火種順利抵達北京。北京冬奧組委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手持火種燈走出艙門。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將開始在神州大地的展示和火炬接力活動,這也標誌着北京冬奧會大幕即將開啟。2022年2月2日至4日,將有1,200名左右火炬手完成傳統火炬傳遞。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在傳統火炬傳遞開始前,主辦方還將開通網絡火炬傳遞,屆時港人可通過人機共融等方式跨域參與互動。

10月20日,在北京首都機場,北京冬奧組委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左)手持火種燈走出艙門。 新華社

火種歡迎儀式於當天上午在國家體育場「鳥巢」北側的奧林匹克塔舉行。這裏曾在2008年見證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而在明年2月4日,「鳥巢」將上演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北京也將隨之成為世界首座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過冬奧會的「雙奧之城」。儀式現場,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接過燃燒的火炬點燃儀式火種台。歡迎儀式後,火種被安放在奧林匹克塔天穹廳,免費向觀眾展示。

10月20日,在火種歡迎儀式上,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點燃儀式火種台。 新華社

火種展示按時間分三階段

火種展示活動是此次火炬接力計劃的一個創新。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介紹,火種展示按時間順序將分三個階段進行,首先在北京奧林匹克塔展示。第二階段將在部分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和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夥伴結合企業公益項目進行展示。第三階段火種將前往冰雪資源豐富、冰雪運動基礎較好的黑龍江省、吉林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天津市等地進行展示。

10月20日,在北京首都機場,護衛人員用引火棒在帶回的火種燈中取火,並引燃另一名護衛人員手持的新火種燈。 新華社

王向豫表示,這些地區冰雪資源較為豐富,冬奧文化基礎較好,火種主題展示將與當地既有節慶活動相結合,如霧凇冰雪節等,能夠最大限度體現冰雪文化,帶動群眾熱情,放大宣傳效果,充分展示冰雪運動的魅力和風采,展現中國的冰雪資源和人文風貌,點燃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實現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火炬傳遞在三賽區進行

奧運火炬接力是打響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開場鑼」。因疫情原因,此次火炬傳遞適當縮減了傳統傳遞路線和時間,相應減少傳遞人員數量,以確保火炬手和參與傳遞活動的相關人員安全。

據了解,傳統火炬傳遞將在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進行。傳遞路線立足展現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的冰雪資源、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雙奧遺產,呈現沿途的自然、歷史、人文特色和現代化風貌。時間安排在2022年2月2日至4日,共有火炬手1,200名左右。

這是在奧林匹克塔天穹廳展出的北京冬奧會火種燈。 新華社

人機共融實現跨域傳遞

此外,此次火炬接力計劃特別設計了富有特色的火炬網絡宣傳部分,將在傳統火炬傳遞開始前上線。網絡火炬傳遞將通過新銳前沿的科技手段和豐富多彩的傳播方式,借助AR、VR、話題挑戰等多種互動形式,讓更多人特別是青年人參與到火炬接力活動中,以人機共融等方式實現跨域火炬傳遞,靈活展現科技與冬奧文化的結合。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北京冬奧組委獲悉,網絡火炬傳遞將在內地一些主要網站和社交媒體上線,海內外及港澳台地區網友可登錄參與。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