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山西省政協常委 香港專業地產商會會長

「北部都會區」構思宏大,發展面積佔香港整體面積超過四分之一,一個擁有創新科技的「香港矽谷」,以及集物流航運、貿易經商的「北部都會區」,將會呈現在世人面前,令人憧憬。

坊間有人擔心港府剩下8千多億儲備不勝負荷,不過說到底開疆闢土興建基層房屋,創建高端科技城,既能惠及基層社群,又讓香港闖出創科新局面,怎麼講都是德政。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維港都會區」與「北部都會區」雙向發展,更好配置產業、人才,以及住屋、交通等;香港未來的發展,就像美國東部的紐約與西部的加州矽谷一樣,一邊是國際金融中心,另一邊是創新科技中心。香港擁有世上獨一無二的「一國兩制」優勢,當基建配套齊全,一切規劃完善,這裏就是一片黃金地段,到處都是投資者樂園,待到蜜桃成熟時,何愁沒有資金?

筆者曾向特首提出幾點建議,首先在深港邊境的新界北部闢地填海,大量興建基層公營房屋;繼而打造及提升創科產業,再吸引海外科技人才,繼續優才計劃和投資移民計劃。當北部有250萬人口,香港就已經打造成千萬人口城市,也就是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還多了一個創新科技中心,世界頂級城市當之無愧。

房價高企令人望而止步,是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的痛症,筆者同意,較徹底解決香港居民「住」的問題,需要的不是因時制宜的「招數」,而是決心和勇氣。社會複雜多變,筆者希望特區政府未來將從多方面加倍努力做好相關工作,並期望政府官員定期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就長期積壓的經濟、社會、民生和政治問題,一起與社會各界探討解決方法,吸納民意,集思廣益,制訂更到位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