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香港東京奧運會熱潮還言猶在耳,就已經不停有人問到底下一年2022年杭州亞洲運動會是否會如奧運般進行全港電視台轉播呢?較早前我與大家已經分析過版權費及製作費,在費用都清晰了的情況下,現在只等哪家電視台公布「電視版權」花落誰家了。

但大家不要忘記2022年還有一個受世界矚目的「卡塔爾世界盃」,這個項目絕對是會影響一些電視台如何投資取捨的決定,或者會否有電視台大手買入兩個項目的電視版權呢?這些都是未知之數。過往世界盃是在6月份,於亞運會之前舉行,無可避免地搶去「亞運會」不少廣告收入,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因地域關係定於11月21日至12月18日舉行,而亞運會則於 9月10日舉行,次序逆轉了,這趟會否由先舉行的亞運會搶回不少贊助廣告呢?

日前國際足協(FIFA)版權代理,已經向香港各電視台招手,坦白說這「招手」比以往各屆都要遲得多,通常在當屆世界盃完結後沒多久就會開始討論,也就是說3、4 年前就已經開始招手。就今屆而言以我所知,現階段雙方還在討價還價中,今年感覺到香港電視對於購買版權方面比較慢熱,可能因為剛剛才奧運完結,而亞運版權還未定,顧及香港疫情期間,版權叫價可能比較困難。

回顧過去幾屆世界盃版權費用,上一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該屆世界盃香港有一個新電視台突然殺出,由「樂視」以比上一屆約多一倍的費用,以7,000萬美元購入,分5期付費,當繳交4期費用後,經濟問題結束營業將版權轉售給Now TV及ViuTV;2014年巴西世界盃,TVB以3,700萬美元購入,最後公布虧蝕9,000萬港元;2010年南非世界盃,有線電視(i-cable)以3,400萬美元購入;再上一屆2006年德國世界盃也是有線電視以1,000萬美元購得版權。

就多屆經驗而言,談判的時間是會影響版權費的價格的:2006年世界盃是2003年沙士疫情期間討價還價的,所以比較便宜;而2010世界盃版權費的飆升,是由於有線電視談判時失落了英超版權,怕再失落世界盃版權,在志在必得的環境下,就付出天價的版權費;同一年2007年有線電視也在「志在必得」的情況下,把2008年北京奧運版權費200萬美元,提升到2012年倫敦奧運1,700萬美元,從此香港電視體育版權費,就無可逆轉地以天文數字般的單位上升。

今屆東京奧運電視版權費可能是由於疫情影響下,再加上政府的介入,才回落到比較合理的水平。

而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電視版權費叫價由上一屆俄羅斯世界盃7,000萬美元回落到5,000萬美元,縱然有所回落,但5,000萬美元對必須考慮起碼收支平衡的電視台而言還是覺得很貴,還有沒有讓電視台還價的空間呢?市場價值又到底是多少呢?大家真的要好好考慮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