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美斯(右)加盟巴黎聖日耳門後,首次能與麥巴比同場有「士哥」。 美聯社
●麥巴比(右)推過施馬根。 法新社
●曾効力PSG的巴西名宿朗拿甸奴到場觀戰。 路透社
●基爾獲加取得個人第一個歐聯入球。路透社

與麥巴比互讓12碼顯無私 美斯初當豪「門」救主

自8月加盟巴黎聖日耳門(PSG)以來一直未有耀眼演出,美斯在本輪歐洲聯賽冠軍盃終於踢出佳作,首次在新東家梅開二度領軍反敗為勝。他與MNM夢幻鋒線拍檔之一的基利安麥巴比同場有「士哥」,亦是第一次;而兩位天王巨星互讓12碼的無私精神,更是難能可貴。PSG不僅在RB萊比錫身上全取3分,更令眾星匯聚壓力驟增的這個豪華團隊為今後圖取歐洲霸業打下強心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在20日凌晨的歐聯A組第3輪角逐,PSG主場迎戰今季德甲表現下滑的RB萊比錫,在國際賽期後出現肌肉疲勞的巴西射手尼馬倦勤,MNM鋒線未齊腳,由美斯與新生代「球王」接班人麥巴比擔綱攻堅。麥巴比開賽9分鐘左路帶球奔襲五十多碼,推入禁區射地波先拔頭籌。不過,前曼城左閘安祖利奴上、下半場先後助攻安達施華及梅基利破網,客隊一度反超前2:1。美斯在危險關頭挺身而出,先在66分鐘接應麥巴比右路橫傳射門,在皮球中柱後補中;7分鐘後又是麥巴比博得12碼,他讓給美斯主射,後者冷靜「Chip射」命中。

PSG在補時階段本可再入一粒,但美斯放棄大演「帽子戲法」為「金球獎」競選加分的機會,將阿舒拉夫博回來的12碼讓給麥巴比主射,只是法國人主射炒高。賽後,麥巴比談到與美斯互讓12碼的事:「我把12碼給美斯主射是很正常的,這是出於對世界最佳球員的尊敬。他來到我們球隊,能與他合作是我們的榮幸。第一球(12碼)他主射,入網得分;第二球他則讓給我,我卻遺憾射失了。」

美斯加盟PSG頭5次上陣只入1球,遲遲未踢出應有水平,是役終於一口氣連建兩功,更首次與麥巴比同場有「士哥」。2021年,美斯已為阿根廷國家隊、巴塞隆拿及PSG合共入了40球,成為有12年的入球達40個的歷史第一人,C朗拿度則有10年達到40球大關。「關於基利安(麥巴比)和萊奧(美斯),我們沒太多東西要說,」PSG教頭普捷天奴說:「一支球隊在陷於苦戰需找解決方法時,就是要簽這種級數球星的原因。」

普捷天奴調動釋放雙星威力

美斯的體能在今仗中段後就已無力積極回防,然而普捷天奴在球隊被反先後,果斷以丹尼路彭利拿和韋拿杜姆分別入替伊祖沙古爾及安達靴里拉,防守中場換防守中場,希望中場球員有更充足的體力參與協防,讓美斯可放膽地壓前,結果亦尋得了入球機會。這場比賽,料將可成為球隊變陣的參考,以在今後歐聯爭霸征途上將MNM鋒線的威力發揮出極致。

曼城「布」捷 獲加歐聯入處子球

同組的曼城作客以5:1輕取比利時球會布魯日,馬列斯射入兩球,包括一記12碼,中場小將高爾彭馬與左閘祖奧簡斯路則各建一功,而右後防老將基爾獲加更終於斬獲個人首個歐聯入球。賽後PSG以3戰積7分排榜首,曼城6分與布魯日4分緊隨其後,萊比錫則3戰全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