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 怡

疫苗股經過月初尋底後,近期已紛紛回穩反彈。復星醫藥(2196)便出現4連升,股價昨收40.05元,小升5仙或0.12%,為連續兩日企於20天線之上,乃屬8月初以來所僅見。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中的新冠肺炎口服藥物將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市場預期新藥上市將完全反轉目前的防疫生態,因而拖累一眾疫苗股備受沽壓,但因新藥現時臨床數據有限,加上預防勝於治療,考慮其他發展中國家對疫苗尚未滿足需求,市場遂逐步回補疫苗股空倉。觀乎復星醫藥已重返10天及20天線,在下跌風險已漸減下,該股後市反彈也可看高一線。

復星醫藥業務涵蓋製藥、醫療器械與醫學診斷、醫療健康服務,三大業務均表現不錯。集團近年致力加大研發投入,圍繞腫瘤及免疫調節、四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症)及併發症、中樞神經系統等重點疾病領域,有助推動未來業績表現。復星醫藥早前與德國BioNTech公司簽訂協議,參與復必泰疫苗研發,並擁有該疫苗在內地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商業權益。同時,集團已與BioNTech就設立合資公司達成意向,復必泰本地化生產。集團中期多賺45%,符預期。

集團日前公布,以約15.96億元(人民幣,下同)出售亞能生物29%股權及金石醫檢所100%股權予康橋五期美元基金,料錄收益約14億元。有關交易完成後,集團所持亞能生物股權由約50.11%降至約19.99%而不再成為其附屬公司。金石醫檢所為第三方醫學檢測服務機構。所獲款項擬主要用於診斷板塊後續新賽道布局、產品研發、基地建設及市場投入,推動診斷板塊長期可持續發展。

候股價反彈勢頭漸形成跟進,上望目標為50天線的48元,惟失守36元支持則止蝕。

看好阿里留意購輪26481

阿里巴巴(9988)昨走高至175.8元報收,升6.67%,為表現最突出的權重科網股。若繼續看好該股後市表現,可留意阿里國君購輪(26481)。26481昨收0.151元,其於明年6月21日最後買賣,行使價為209.08元,兌換率為0.01,現時溢價27.52%,引伸波幅45.84%,實際槓桿4.53倍。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