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雲祥小區相鄰的甘肅省二院實行嚴格管控。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劉俊海、喬輝,實習記者 郭濤 陝西、寧夏、甘肅、內蒙古連線報道)內地本輪疫情快速蔓延開來,繼前一日陝西、寧夏報告「西部遊旅行團」確診病例之後,19日,內蒙古、北京、甘肅、湖南、貴州相繼發現關聯陽性病例,陝西和寧夏再增新確診病例,至此內地本波局部疫情感染鏈條已經擴至7省區市,24人染疫。經過香港文匯報記者對各省區市疫情通報進行梳理發現,絕大部分病例活動軌跡都有個共同的交集點,那就是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桐楠閣家常菜館,目前該菜館已有5名員工和14名曾在此用餐的食客確診,其中包括最早確診的兩名上海遊客。據悉,陝西省及西安市疾控部門正在抓緊進行病毒基因測序工作。

●蘭州市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郭濤 攝

北京長沙遵義各有一確診

經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本輪「西部遊旅行團」局部疫情已經擴至7省區24人。其中,陝西省西安市8例確診、甘肅蘭州4例確診2例無症狀、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5例確診、寧夏2例確診、北京1例確診、湖南長沙1例確診、貴州遵義1例確診。其中大部分病例都與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桐楠閣家常菜館有關聯,例如陝西西安7例確診、甘肅蘭州5病例、寧夏2例確診,都曾在該餐館多次用餐。而根據內蒙古自治區應急辦通報,10月19日,6名在阿拉善盟額濟納旗人民醫院和疾控中心初篩陽性人員經阿拉善盟疾控中心覆核,確定5人核酸檢測陽性,經自治區臨床專家診斷,確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5人均在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桐楠閣餐廳工作。

目前,根據網絡訂餐平台顯示,桐楠閣家常菜館已暫停營業。內蒙古自治區和阿拉善盟派出的核酸檢測、流調、醫療救治等應急支援人員、核酸檢測車輛和醫療設備已全部到位,相關疫情處置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蘭州6人染疫 所住小區全封閉

由於之前陝西通報的7病例軌跡都涉及甘肅多個景區,從18日上午8點開始,甘肅嘉峪關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甘肅省蘭州市、張掖市、酒泉等地市也收緊疫情防控措施,加強排查。18日下午,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報告該院當日上午一例新冠病毒混檢管結果出現陽性,後經覆核依然為陽性。甘肅省、蘭州市疾控中心立即進行全面排查追蹤管控,經檢測,與其同行的4人及密切接觸者1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陽性。目前6人中4人確診,2人為無症狀感染者。

●蘭州雲祥小區封閉管理,蘭州居民隔着警戒線向內眺望。香港文匯報記者劉俊海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19日下午在蘭州雲祥小區採訪時看到,目前整個小區從大門50米距離處,就開始實行全封閉管理。現場工作人員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該小區共有4棟樓,住戶千餘人,18日晚已經連夜集中對其中一棟樓的430人做了核酸檢測,其他樓層今天正在陸續組織進行檢測。小區附近的一所中學和一所小學,目前也已經停課,學生全員進行核酸檢測。而距離小區不遠的甘肅省二院也已拉起警戒線,嚴格管控人員出入。

甘肅四市緊急關停文旅場所

鑒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甘肅省文旅廳19日緊急關停蘭州、酒泉、嘉峪關、張掖四市文旅經營場所和經營活動,取消各類演出、展覽和群眾性文化活動,同時緊急停止跨省旅遊業務。目前甘肅省嘉峪關汽車站、酒泉市金塔縣汽車站已全線停班,張掖汽車東站額濟納旗線路亦全部停班。而截至19日中午12點,嘉峪關市共完成核酸採樣32萬人份,已檢出的結果中均為陰性。

西安確診8人 2223密接核檢為陰

19日,西安新增報告1例本土確診病例,該病例為西安市人,10月16日曾陪同10月18日發布的外省輸入確診病例3、4、5、6和無症狀感染者在西安遊玩。截至19日12時,西安市已診斷確診病例8人(1例無症狀轉確診),其中7人為外省遊客。

據了解,截至19日12時,西安市已管控密接人員2,578人,2,223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其餘正在進行檢測。同時對重點場所重點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已採樣213,530人,135,016人結果已出,全部陰性。對病例活動過的區域實行封閉管控,共封閉管控相關場所、小區22處。

寧夏2例確診

另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衞健委獲悉,19日寧夏吳忠新增1例確診病例,該病例曾赴內蒙古額濟納旗胡楊林景區遊玩,其間在桐楠閣家常菜館就餐。目前,寧夏全區已有2例確診病例。19日寧夏下發緊急通知,組織排查10月5日以來有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旅居史返寧人員,10月1日以來有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旅居史返寧人員,同時同步排查有甘肅省張掖市、嘉峪關市等地旅居史人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