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活豬批發價從1月高峰大幅回落近七成,但本港鮮豬零售價僅輕微下調,市民仍在「捱貴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內地養豬業產量激增,導致內地豬價上月大跌近47%,連帶香港活豬批發價也從1月高峰大幅回落近七成,但市民仍在「捱貴肉」。香港文匯報昨日翻查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發現,鮮豬零售價同期僅輕微下調2.8%至10.6%,完全沒有跟隨批發價同步回落,市民荷包繼續被打劫,情況與早年國際燃油價格大瀉,但香港油站售價「加快減慢」同出一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鮮豬售價關乎民生,「好多基層可能因為豬肉太貴食唔起」,問題比燃油更嚴峻,建議競爭事務委員會介入調查鮮豬是否存有「合謀定價」的情況。

內地早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供港活豬一度大幅減少,豬肉價格也水漲船高,但隨着內地養豬業走出豬瘟陰霾,供港活豬數量增加,批發價也大幅回落。香港特區政府食環署資料顯示,活豬拍賣平均價(即批發價)由今年1月每擔3,552元的高位,大幅回落至8月的每擔2,012元,跌幅43%。

過去一年豬肉零售及拍賣價格變化

市民:感覺唔到肉價下跌咗

進入本月,豬肉拍賣價持續下降,昨日的活豬拍賣平均價為每擔1,130元,相較今年1月驟降近七成。

然而,市民卻未能享受活豬批發價回落帶來的福利,香港文匯報發現本港新鮮豬肉零售價其間跌幅緩慢,甚至有橫行之勢。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今年8月本港新鮮豬瘦肉及豬扒平均零售價,較今年1月數據分別下降10.6%及2.8%,與同期活豬拍賣價跌幅存在逾30個百分點的差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街市訪問日日來買餸的市民,他們異口同聲表示:「感覺唔到供港豬批發價跌咗!」(見另稿)

肉商:「日日清」不敢大減價

對於豬肉「加快減慢」,鮮肉大聯盟副主席關國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零售價未能跟隨批發價回落,除了因為零售店舖租金、店員人工等固定成本高企影響外,更受屠房「日日清」政策的影響。

他表示,「日日清」政策出台後,內地豬農擔心當日活豬供應若超出需求,出現滯售有機會要低價清貨便「蝕到入肉」,因此不敢貿然增加活豬數量,而零售商見價格波動較大,亦不敢貿然減價,「日日清政策有機會因為供應量不同,使售價忽高忽低,零售商在定價時也會更謹慎,想睇定啲才調整售價。」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表示,活豬宰殺有一定損耗,零售價變動幅度未必與批發價一致,再加上現時每日供港活豬數量不穩定,影響拍賣價,而香港商販向來較為謹慎,即使減價也會一步步來,「要睇定先,加價、減價都不會說變就變,若內地來豬價錢維持低水平,零售商也會逐漸降價。」

內地活豬供港流程

民建聯:競委會需介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豬肉是本港市民較常購買的肉類,豬肉價格居高不下直接影響市民生活質素,認為競爭事務委員會有需要介入,調查豬肉「加快減慢」等情況。「疫情下大家,尤其是基層市民經濟負擔大,長時間買唔起豬肉嚟食,比燃油問題更值得正視。」

事實上,近兩年國際油價急跌,但本港零售油價跌幅卻未有跟隨,引發公眾對本港油價「加快減慢、合謀定價」的質疑,競爭事務委員會曾多次介入調查,卻因無足夠證據,難以判定油商合謀定價,油價昂貴的問題至今得不到解決,今次鮮豬同遇這問題,直接影響民生,政府不能坐視不理。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