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本港豬肉批發價大跌四成以上,但豬肉零售價始終居高橫行,供港活豬昨日每公斤批發價為20元,市場零售價卻高達108元。市場數據清楚顯示,全球豬肉價格明顯下跌,本港市民卻一直吃貴價豬肉,令人質疑本港豬肉零售價是否亦有加快減慢的不正常現象。豬肉是民生必需品,其供應和價格平穩關係市民切身利益,政府有責任密切關注,若發現有扭曲的市場行為,要立即加強監管,切實保障市民利益。

今年4月以來,國際生豬批發價格大幅下跌40%以上,國家發改委今年6月中下旬兩次發布生豬價格過度下跌預警。而且隨着非洲豬瘟疫情緩和,本港豬肉供應逐漸恢復,至今年8月,活豬拍賣平均價已經降至2,012元一擔,下跌43%。進入10月,豬肉拍賣價繼續下降,昨日的活豬拍賣平均價為1,130元一擔,相較今年1月驟降近七成。

與活豬拍賣價大幅下降不相稱的是,本港新鮮豬肉零售價跌幅緩慢,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今年8月本港新鮮豬瘦肉及豬扒平均零售價,較今年1月數據分別下降10.6%及2.8%,與同期生豬拍賣價跌幅存在超過30個百分點的差距,豬肉批發價雖降低,但本港市民最終仍未能受惠。豬肉批發價大跌、零售價卻幾乎不跌的現象,並不尋常。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豬肉價格居高不下直接影響市民,認為競爭事務委員會或可介入,調查豬肉價格加快減慢情況。

本港汽油零售長期存在加快減慢問題,超市定價也被質疑有升無減,都引發社會強烈不滿。特區政府於2012年6月通過了《競爭條例》,立法禁止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行為,並設立競爭事務委員會及競爭事務審裁處監控違反競爭法行為。2017年,競委會就伺服器採購及裝修工程兩度提告圍標案,法庭亦於2019年5月裁定14間公司違反《競爭條例》。目前本港豬肉批發價與零售價嚴重背離,政府有必要密切關注、調查,若發現有違反《競爭條例》的行為,應果斷執法,制止擾亂正常市場秩序和牟取暴利的經營行為。

豬肉供應及價格關涉民生,民生無小事,特區政府不能放任豬肉供應及價格背離市場或自行調節。內地從2009年起,已建立防止生豬價格大幅波動的調控預案,保障供應和價格穩定。特區政府可借鑒內地經驗,發揮政府市場引導作用,切實解決好豬肉供應及價格穩定的民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