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師會早前改選理事,最終「專業派」五人勝選,隨後在換屆選舉中,原副會長陳澤銘獲選為新一屆會長。從激烈競爭的改選換屆中,已可感受到律師會內部持不同意見者的碰撞。陳澤銘日前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點新聞專訪時坦言,過去香港社會因為種種原因、社會事件而分化,律師會也一樣,會員之間對事件也有不同看法,但作為會長,有責任兼聽所有會員的意見,找到求同存異的方法,團結會員,從而更好地展開工作,拓展香港律師在大灣區的業務,延續香港作為一個亞太區以至國際法律樞紐地位。

在經歷2019年社會動蕩後,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香港「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穩定香港局勢。這些變化,令不少人人特別是境外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狀況產生疑慮,這些疑慮有可能影響外資來港投資意欲。陳澤銘表示,自己作為律師會會長的一個重要責任,就是向本地不同的團體、領事館,以至外國的法律組織、外國政府解釋香港實際的情況。「外國領事最關心國民在香港的安全,以及香港營商環境,所以我覺得要多做解釋。」

陳澤銘指出,這一工作需要聯手香港政府其他部門一起做,把香港真實情況反映給國際社會。「外國有兩類人士,第一類是公眾人士,對法律較為技術性的條文並不了解,但也必須去解釋,所他願意聽就能更明白香港的情況。對於外國法律界人士,用比較法的方法,比如每一個國家都有類似國安法的條文,訂立國安法並非沒有人做過。」陳澤銘強調,儘管解說工作並不容易,但這一工作一定要做。

談及23條立法問題,陳澤銘表示有留意到特首施政報告及近期媒體報道,政府可能在下一個立法年度推行,「在法律界大家公認23條是憲制責任,基本法寫得很清楚,香港應自行立法。」陳澤銘認為,23條立法有迫切性,「回歸24年仍未能就23條立法,50年回歸都過了一半,我覺得當然越快做越好。」但他強調,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先看到條文,若政府有了草案,可以早點拿出來討論,讓律師會專責委員會、法律界人士及社會各界詳細了解,「最重要是真的聽到市民及各界別意見,希望政府認真聽完意見後,嘗試理順疑慮。」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