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至1966年的印尼反共排華大屠殺,舉世震驚。英國外交部最新解密文件揭露,英國情報機構、冷戰宣傳部門在事件中扮演極不光彩的角色,大肆散播謊言,煽動印尼軍方圍捕、屠殺印尼左翼人士及華人;美國國務院較早前的解密文件亦揭露,美國亦在事件中推波助瀾。撒謊造謠、煽暴煽仇,正是某些西方國家策動「顏色革命」、亂中謀利的慣用伎倆,與他們掛在嘴上的所謂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觀完全背道而馳。經歷修例風波衝擊,港人深受謊言煽動的傷害,更應看清幕後黑手的冷血偽善,更應堅決支持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進一步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以更充足的法律工具遏止外部勢力干擾破壞,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上世紀60年代正值全球深陷冷戰,英美擔憂印尼共產黨一旦掌權,將對西方陣營造成巨大威脅。於是,英國處心積慮策動宣傳戰,建立秘密宣傳機構,由宣傳戰專家領導,煽動印尼公務員、軍方和反共勢力對印尼共產黨趕盡殺絕。英國的宣傳攻勢夾雜大量難辨真偽的謊言,令印尼民眾反政府情緒與日俱增,最終演變成反共排華大屠殺,導致50萬人無辜受害。美國在事件中的角色也極不光彩。2017年公開的美國國務院解密文件曾揭發,印尼反共排華大屠殺時,美國官員任由事件發生,沒有進行過任何公開反對,有時甚至為屠殺背後的勢力鼓掌。研究印尼反共排華事件的學者指出:「美國當時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印尼軍方永遠不會有奪權的信心。」

其實,進入上個世紀後期,從突尼斯、埃及到烏克蘭等多場「顏色革命」,都少不了美國在背後操縱的黑手。美國前國務卿、前美國中情局局長蓬佩奧曾大言不慚地表明:「我曾擔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來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蓬佩奧赤裸裸的表白,正正暴露美國以撒謊欺騙顛覆他國、控制世界的險惡與無恥。

回看2019年香港的修例風波,其間充斥聳人聽聞的謊言謠言,為極端仇恨暴力推波助瀾。修例風波期間傳謠縱暴的手段,根本是印尼反共排華及一系列「顏色革命」手法的翻版。「831」太子站事件、「爆眼女」事件、新屋嶺「性侵」、陳彥霖事件等謊言謠言層出不窮,向盡忠職守、維護法治的警方栽贓嫁禍,目的就是要誤導、刺激更多不明真相的市民憎恨警方和特區政府,將針對警方和特區政府的暴力行為合理化,最終達至奪取香港管治權的企圖。而造謠縱暴、重創香港的幕後黑手,正是美國為首的反中亂港勢力及其在港代理人。

所幸的是,中央果斷出手,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為香港止暴制亂,實現由亂及治。雖然現在本港大致安寧穩定,但內外勢力反中亂港死心不息,外部勢力的制裁干擾不停,本港亦有亂港分子暗中策劃「孤狼」襲擊,有人甚至鼓吹「平安夜革命」。事實告訴港人,香港與國家命運與共,國家安全受威脅,香港不可能保持繁榮穩定,港人不可能安居樂業。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恢復了法治穩定,但仍有必要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及打擊散播假新聞和仇恨言論等的立法工作,牢築法治屏障,進一步為香港撥亂反正,保障香港由治向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