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柴婧)香港特區政府計劃下屆立法會會期內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正研究在相關立法中加入間諜罪。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主要針對「代理人」,但對真正的外國間諜從事間諜活動「沒有怎麼涵蓋到」。他指,從修例風波至今有很多證據顯示香港存在間諜活動,美國中央情報局本月更宣布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加強收集情報,「這些是什麼人,不是間諜是什麼呢?」面對外國的長臂,他強調,香港有必要立法加強規管間諜活動。

●鄧炳強坦言過往有人覺得侮辱警方等執法人員「無成本」,因此影響守法意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區政府今次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特區政府於2003年提交給立法會的相關草案為起點,但時過境遷,如今香港面臨的情況與當年已然不同。鄧炳強表示,2019年修例風波至今,很多證據顯示有必要關注間諜活動。他舉例,一宗控告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中,兩名被告陳梓華、李宇軒認罪並透露案情指有一名前外國情報人員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報館工作,透過這層關係,引誘兩名被告去外國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事。鄧炳強說:「這個人不是間諜是什麼呢?相信大家都有個判斷。」

美國中央情報局本月7日成立所謂「中國任務中心」,聲稱會加強針對中國的情報收集,並招募和訓練更多說普通話的人員。鄧炳強反問:「這些是什麼人,不是間諜是什麼呢?」他並提到,中國外交部早前發布《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裏面羅列超過100項他們危害香港的惡行,裏面看到很多事情,不是透過特務怎麼做呢?」

國安法針對外力在港「代理人」

鄧炳強表示,原本第二十三條在竊取國家機密罪裏涉及間諜行為,但範圍較狹窄,根據過去兩年香港發生的情況,他們認為有需要加強相關方面的立法。他並指,第二十三條的間諜罪與香港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區別在於,後者主要針對外國或境外勢力安插在香港的「代理人」,而前者則直接針對間諜。

●鄧炳強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面對外國的長臂,香港有必要立法加強規管間諜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談到現時就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社會氣氛,鄧炳強指,相信現在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會支持相關立法,2003年沒有黑暴,沒有顏色革命,當時市民未必察覺到香港有國家安全的危機,相信經過2019年,香港市民已經看清外部勢力想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他們做出的行為令香港治安急轉直下,「如果沒有一個安寧的社會,如果國家安全有危險,香港市民生活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特區政府多次強調會做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解說工作,鄧炳強指,回看當年特區政府推進第二十三條立法,遭到很多刻意抹黑,特區政府今次一定會針對任何的抹黑解說清楚,讓市民看到真相。

立法加強基建網絡安全

最新一份的施政報告提出為制訂網絡安全法例進行準備工作,對影響社會經濟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包括交通、電訊網絡、金融等營運者,施加網絡安全責任。鄧炳強指,如果一些重要的資訊基礎設施受到攻擊,不只是對民生造成很大影響,甚至會影響整體國家安全。

他舉例指,有人或可入侵鐵路網絡,令幾個地方突然撞車,這就會釀成人命傷亡。他指出,現在很多服務都依靠網絡,有需要透過立法加強這些設施的網絡安全,令相關企業加強預防工作,做好風險評估和應變計劃等。

隨着國安法的實施,社會回復理性。圖為市民參加全民國安教育日活動。 資料圖片

辱公僕罪立法 可升執法效率

前年黑暴對香港社會帶來的其中一大傷害,是令到部分市民不再尊重執法人員,新一份施政報告會研究和檢視應否修訂或制定法例,以打擊在社交媒體散播假新聞和仇恨言論,及侮辱公職人員的行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保安局對此全力支持,坦言過往社會上有人覺得侮辱警方、食環署等執法人員「無成本」,並因此影響守法意識,「當你尊重法治、執法人員時,守法意識會提高,也會讓執法更有效率。」

「很多人在街邊見到執法人員『亂咁鬧』,覺得這些沒有成本,但這些很多人看到後,會覺得『咁都得啊,咁侮辱吓公職人員囉』,這會影響守法意識的。」鄧炳強說。

修例風波期間黑暴挑釁執法的警員。 資料圖片

事實上,現時很多地方都有相關法例保障公職人員,如澳門、台灣、新加坡、法國等都有類似法例,對侮辱公職人員者作罰款以至監禁的懲處。鄧炳強也認同,有關法例有助市民尊重執法人員,並因此提高守法意識,撇除情緒化的表達,也讓執法工作更有效率。

早前發生的水警殉職事件,讓社會看到水上走私犯罪分子的猖獗,鄧炳強表示,雖然內地已拘捕了兩名疑犯,但不代表以後就沒有走私活動,保安局會協調不同部門加以打擊,包括掌握有關集團的資金走向等情報,按法例凍結有關資金,並聯合海關、警隊、食環署、漁護署、海事處等一起加強執法,「當然跨境合作,包括與內地海警、公安的合作都很重要。」

力阻翻版「石牆花」 籲社會齊譴責

所謂「囚權組織」「石牆花」於上月畏罪解散。香港文匯報早前揭露,有部分反中亂港組織接替「石牆花」,打着所謂「支援在囚手足」的旗號,透過各種手段慫恿甚至煽動還柙和服刑者繼續「抗爭」,並利用在囚者親屬傳遞煽動性信息。鄧炳強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強調,很多組織和個人,希望透過不同方法影響在囚者更生,企圖繼續燃燒他們的反社會情緒,特區政府一定會採取一切方法防止這些破壞行為,並呼籲社會對相關行為予以譴責。

鄧炳強早前曾不點名批評,有組織壟斷監獄物品的供應,協助在囚者建立特權和勢力,散播危害國家安全種子。此後,多次被外界批評濫用探監權利、鼓吹在囚者繼續「抗爭」的所謂「囚權組織」「石牆花」自行畏罪解散。香港文匯報近日揭露,多個類似組織繼續所謂「支援在囚手足」的「服務」,包括為在囚「手足」配對黃絲筆友,將縱暴平台「連登」的帖子印刷成所謂「連登晚報」並送往獄中等。

鄧炳強在專訪中表示,很多組織和個人,希望透過不同方法阻礙在囚者更生,企圖繼續燃燒他們的反社會情緒,「我們一定會採取一切方法防止這些破壞他們更生的行為。」

更為令人擔心的是,有別有用心者正企圖通過在囚者的親屬在監獄內外傳遞反中亂港及帶有煽動性的信息。鄧炳強指,社會要對企圖擾亂更生的行為予以譴責,這對幫助在囚者更生很重要,他希望給年輕人機會讓他們重新做守法公民,並希望他們的家人在社會上同樣感受到幫助年輕人守法是正確的。

他表示,懲教署的工作是懲和教,特別針對牽涉黑暴的囚犯,局方希望他們能樹立正向思維,加強他們的愛國觀念,令他們重新認識社會、建立守法意識,「我們希望每個在囚者出獄都可以改好,我們都盡量去做。」

黑暴害慘青年 愛國教育需持續

兩年前的黑暴破壞了不少年輕人的法治意識,部分人更成為炮灰斷送前程,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社會回復理性,大家亦逐漸看到事件真相。鄧炳強認為,現時社會整體守法意識已逐漸改善,但亦坦言「損害容易、重建漫長」,未來會持續向社會尤其是年輕人宣傳教育,以增強守法意識,以及國家認同感和愛國意識,「只要我們有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我們就不會做任何事去傷害我們自己的國家和社會。」

回顧兩年前的社會亂象,鄧炳強形容這場「顏色革命」的其中一步就是要煽動年輕人違法,抹黑政府及執法機構,用種種原因跟他們說,讓年輕人誤以為可以用暴力及犯法的手段去追求自己「認為對的事」,「當然經過兩年、執法部門的行動、國安法(的實施),社會開始理解究竟2019年到現在發生的是什麼事情,年輕人也開始冷靜下來,但是破壞就容易做,重建往往都是困難的。」

鄧炳強指,未來會持續向年輕人宣傳教育,以增強愛國意識。圖為香港一中學舉行升旗儀式。資料圖片

現時社會大致安寧穩定,但仍有死心不息的亂港分子,早前更有人鼓吹要「平安夜革命」云云,鄧炳強表示,保安局一定會根據實際情況作跟進,並強調在網上煽動他人作違法行為一定違法。他亦呼籲市民看到有關資訊可以透過國安熱線等途徑舉報,「由我們專業同事看有關事情應該怎樣跟進。」

鄧炳強指,很多外部勢力企圖利用香港打擊中國,故局方對國家安全隱患一定長時間繼續留意,包括孤狼式襲擊、本土恐怖主義組織等問題。

鄧炳強相信,經過2019年,香港市民已經看清外部勢力想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圖為懲教署在全民國安教育日進行中式步操。 資料圖片

他又指,保安局會繼續透過網絡辦展覽、宣傳國家安全,轄下的6個紀律部隊都會有相應的少年團體,希望透過這些年輕人提高他們同儕的守法意識和國家安全意識。他說,這項工作也要各方面的努力,故教育局亦有在正規教育裏加入升國旗和課程改革,民政事務局亦舉辦很多活動加強宣傳。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