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的影響,陳楸帆與李開復的創作必須克服很多地域帶來的限制。陳楸帆說,因為工作關係,開復老師經常要到處飛,有時候在北京,有時候在台北,有時則會在某個地方的隔離點。兩人實際上只有兩次面對面交流。但他們每個星期都會交流,最常用的方式是網絡視訊。

或許也正因為切身感受深刻,當記者問起陳楸帆對書中哪個故事印象最為深刻,他透露,是一個發生在上海的,與疫情有關的故事。故事探討疫情下AI如何幫助人類更加安全地生活、工作、社交。如何去彌合疫情給身心帶來的創傷,可能的話還要建立起一種心理上防護機制、治癒機制等等。他還透露,這個故事還將有一個溫暖的結局。

無獨有偶,問李開復對書中的哪種技術前景最為期待,他也提到了疫情與醫療的故事。未來的世界中,AI加上醫學,會帶給人類醫療更多的助力。「比如未來的製藥,會是AI加人一起發明,發明的速度會快十倍,開發的成本則會降低到十分之一,很多的罕見病都將可以治癒。常見病則會經過精準醫療,根據每一個人的不同,給不同的治療方案。這對人類社會來說會是非常大的福音。」同樣的技術還可以用來幫助增長人類的壽命,這一未來趨勢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