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梅戲因「好聽」、「易懂」、「好學」被外國人譽為「中國的鄉村音樂」,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樑。
●旅美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北美小芳黃梅藝術團團長陳小芳。

黃梅戲作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優美、質樸、甜美的表演方式,從民間小調逐漸被大眾認可。隨着《女駙馬》、《天仙配》等風靡,黃梅戲從鄉村草台登上大雅之堂,成為中華戲劇寶庫中的瑰寶,因「好聽」、「易懂」、「好學」被外國人譽為「中國的鄉村音樂」,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樑。

旅美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北美小芳黃梅藝術團團長陳小芳早前受訪時表示,無論是「中國鄉村音樂」,還是「西方鄉村音樂」,都是情感的外化,都能給人力量。這正是東西方音樂的共性,以及透過不同方式去了解黃梅戲文化戲曲藝術的魅力。

2015年,北美小芳黃梅戲藝術團在美國新澤西州政府正式註冊成立。這一海外唯一具有規模有代表性的非營利黃梅戲藝術表演團體,「以中國文化為基石,以黃梅戲為鑰匙,打開各族裔藝術交流的大門」。

藝術團成立6年來,組織各種文藝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動,開辦藝術培訓班,培訓了200多名學生,扎根當地社區,積極傳播黃梅戲藝術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