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學修

今年6月,神舟十二號穿雲破日,成功與天宮空間站對接,而在四個多月后的今天,中國航天事業又邁出了全新的一步。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天飛船於今日(16日)凌晨成功發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位航天員將在天宮空間站駐留六個月之久,較上一次翻倍,是中國快速發展太空計劃中又一個重要里程碑。一年兩次完成載人發射,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歷史上屬於首次,這樣的「中國速度」讓世界贊嘆,也讓每一位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

10月16日,搭載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 新華社

自1956年中國航天事業正式創建的65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正確領導下,中國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攻剋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取得一系列輝煌成就,讓中華民族的飛天夢終於實現。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裏,只要提起空間站,大家只會想到由美國主導建設的國際空間站,在上個世紀90年代,中國曾多次申請加入這一空間站,但都被美國用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拒絕,這點燃了中國必須「靠自己」走出一條路的決心。65年崢嶸歲月,自强不息的中華兒女靠自己的努力開辟了中國航天事業,任何阻撓和困難都無法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我國的整個航天太空科技體系幾乎都是自己摸着石頭過河式地自行探索出來的,實現了技術自主,不再受制於人,走在世界航天業的前沿。

航天進程上的每一步,都是科技發展的一大步。今次神舟十三號發射,是中國太空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六次飛行任務,是該階段的決勝之戰和收官之戰,亦是太空站在軌建設過程中承前啟後的關鍵之戰,實現了多個突破性的「首次」:首次徑與核心艙實現徑向交會對接、首次在軌駐留六個月、首次由救援船轉入正式任務船、首次有中國女航天員進駐空間站並出艙,意義非凡。航天空間技術領域是高技術集中的領域,是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標志,也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國防實力的重要標志。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個國家掌握了獨立自主的載人航天技術,中國便是其中一個,其綜合實力和國際地位不言而喻,這是每一位中國航天人用無數艱辛和辛勤汗水拼搏而來的。

探索宇宙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如今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的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突飛猛進,世界各國的航天事業進入了全新的發展時期,空間科學技術快速迭代,空間應用領域不斷拓展,航天科技成爲了新的競爭點。而中國航天業則不斷在技術上實現新突破,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力量。中國空間站的建造運營將爲人類開展太空探索儲備技術、積纍經驗,這是中國為人類探索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的積極貢獻。隨着國際空間站服役期限的將近,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在軌運行的空間站只有中國的空間站,中國期待並歡迎未來中國的空間站裏能留下世界各國航天員駐足的脚步,大家在「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原則下,共同携手探索太空,推進人類文明發展更進一步。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强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神州十三號的成功發射,進一步開啓了中國逐夢空間站的新階段,邁出了中國探索太空的新步伐,代表着人類向太空不斷探索的勇氣與執着。作為中華兒女 ,我们為今次發射同時實現多个首次成功熱烈祝賀,為祖國強大的航天科技驕傲。相信不久將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當中,中国将继续探索浩翰宇宙,建設航天強國 ,步步登高,佳信不斷。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