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犯錯的人應該改過自新,尤其是被誤導參與「抗爭」而鋃鐺入獄的青年,但反中亂港分子就打着所謂「支援在囚手足」的旗號,透過各種手段慫恿甚至煽動還柙和服刑者繼續「抗爭」。有資深懲教人員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嘆道,每位服刑者都需要時間反省及沉澱,靜思自己的行為和將來,但近年不少政治立場鮮明的組織透過各種手段,企圖在獄中渲染「延續『抗爭』」情緒,令人擔憂服刑者重返社會後再醞釀暴力衝突,這不僅對社會安定構成潛在威脅,也窒礙在囚者更生,認為懲教署應設法徹底截斷別有用心組織以「支援」為藉口與在囚者聯繫。

多次被外界批評濫用探監權利、鼓吹在囚者繼續「抗爭」的所謂「囚權組織」「石牆花」於上月終告解散,惟「燕子生命」和「囹羽」等類似的組織繼續所謂「支援在囚手足」的「服務」,包括為在囚「手足」配對黃絲筆友,將縱暴平台「連登」的帖子印刷成所謂「連登晚報」並送往獄中,又剪輯偏頗的「政治評論」和新聞報道,為在囚者製作所謂「解悶資訊包」。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有關組織的網站,發現他們寄往獄中的文章內容甚具煽動意圖,包括有被DQ區議員的所謂「心路歷程」等等。

有資深懲教人員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服刑者需要時間沉澱,靜思過錯和考慮將來,若過程中不斷被監獄外勢力以「支援」為藉口干預,顯然不利於更生,尤其黑暴犯事者若在獄中仍被反覆灌輸「延續抗爭」的思想,難保出獄後重蹈覆轍,再被別有用心者操控參與新一場暴力事件。

完善查信準則 防亂港者滲透

根據保安局資料,截至7月31日,有10,265人涉黑暴案件被警方拘捕。在已完司法程序的1,527人中,1,197人須承擔法律後果。該資深懲教人員指出,黑暴案服刑者普遍刑期不多於4年,在暴力現場附近被搜出攻擊性武器而入獄的刑期可能僅數周,加上懲教所極度注重紀律,因此他們基本上不會在獄中滋事,但沒滋事不代表沒有受外來組織的聯繫影響。他擔憂外界在服刑者心中播下「延續抗爭」的種子後會默默萌芽。該資深懲教人員認為,近年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事件,對信件的保安檢查等的準則檢視也應與時俱進,設法截斷別有用心組織與服刑者的聯繫。

抹黑懲教「不公」 煽仇妨礙悔改

破壞執法部門權威,是反中亂港分子的慣用手段。修例風波後,不斷有別有用心者傳出懲教署「不公道」對待服刑者的說辭。該名人員直言,部門設有申訴機制,署方會依法跟進問題和改善,但若有人故意散播針對懲教署的謠言,有可能構成潛在風險,他最擔心大批服刑者因為被外來組織的「抗爭」思想渲染,出獄後毫無根據地指責懲教署「不公道」,屆時針對懲教署的抹黑可能愈來愈多,最終三人成虎,造成惡劣影響。

另一資深懲教人員強調,懲教所對所有服刑者一視同仁,不會因為個別在囚者多次犯案或涉及黑暴案作出差別對待,但他坦言更生的關鍵在於服刑者,「若沒有悔意,懲教署提供再多支援都沒有用,但若在囚者想改過自新,懲教署會聯同其他非牟利機構盡最大努力提供協助。」

根據現行法例,被判囚3個月或以上,獲釋時未滿25歲,而開始服刑時未滿21歲的服刑者,必須於獲釋後接受為期一年的法定監管。資深懲教人員指出,由於涉黑暴案件的服刑者多為年輕人,他們容易被極端思想誤導,建議取消接受法定監管需被判囚3個月的刑期要求,以便更好跟進年輕服刑者獲釋後的情況,盡可能避免他們再作出違法行為。

【手段1】量產「抗爭」煽情信 走規則罅送入冊

對服刑者而言,與親朋的書信往來是支撐他們重返社會的重要動力,近年卻淪為所謂「囚權組織」在獄中渲染「勿忘抗爭」情緒的渠道。資深懲教人員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根據《監獄規則》,懲教署有權搜查及閱讀服刑者收發的信件,但近年外來組織的來信雖然涉及渲染「抗爭」情緒的內容,但沒違反現行法律或指引,因此也能送往服刑者手中。有資深懲教人員建議,對特定組織寄予特定犯人的信件採取更嚴謹的保安檢查,除了研究內容會否觸犯香港國安法或其他刑事條例,也要檢視會否涉及渲染暴力或「抗爭」思想。

由時任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議員助理蔡雪華成立的「解悶工廠」,持續3年多將「連登」帖文及偏頗的新聞報道剪輯成信件送往獄中,而「囚權組織」「燕子生命」亦設立了「在囚手足網上筆友系統」,其網頁附有「Dear(親愛的)手足,我無忘記你」「煲底見」等文字,疑似引導黃絲撰寫提醒「手足」毋忘「抗爭」的內容,寫信人過往可以將信件寄往攬炒派議員辦事處代為收集。

該名資深懲教人員指出,除了涉及服刑者與律師或大律師,及立法會議員、區議員等指明人士的往來信件,懲教署有權搜查及閱讀服刑者的往來信件,如內容涉及賭博、組織犯罪集團行為、色情、策劃逃獄或危害監獄安全的信件都會被截留。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警方國安處職員亦在與懲教人員交流時提醒信件上若涉及「光復香港」等字眼就可能違反國安法,因此懲教人員現在也會仔細檢視有關字眼。該名人員指出,初時「石牆花」等組織寄來的信件內容明顯不合規,但其後寫有「支持『手足』」的信件則沒違反現行法律或指引,一樣能送往服刑者手中。

該名人員認為,由於香港過往多年未曾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懲教署對信件的監管也未必考慮有關因素,現時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因此懲教署對信件的檢視準則也應與時俱進,建議對特定組織寄予特定犯人的信件採取更嚴謹的保安檢查,除了研究內容會否觸犯香港國安法或其他刑事條例,也要檢視會否涉及渲染暴力或「抗爭」思想。

【手段2】利用親朋煽亂 監獄內外行惡

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正被還柙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透過朋友在facebook發帖稱,在囚者「格外想被記着」,「希望人們會念及目前承受這一切的自己」云云;由「12逃犯」被告嚴文謙的女友設立的社交平台專頁「三粒星」,高調接受黃媒訪問,聲言「一息尚存,抗爭到底」,企圖持續博取外界對「在囚手足」的關注。有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種在監獄內外相互傳遞「抗爭」、反中亂港信息的行為反映想破壞社會治安的暴徒死心不息,懲教署應加強監管。

今年6月,「三粒星」開始不斷在社交平台分享嚴文謙、張俊富和張俊銘3名「12逃犯」案被告的資訊,又在Patreon向「同路人」發起「月捐」,聲稱會定期發布3名被告的獄中生活,並將籌得款項交給3名被告家屬。其facebook近日更貼文稱「一息尚存,抗爭到底」,引發不少黃絲關注。

工聯會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表示,有關舉動嚴重挑戰懲教署的規管方針,懲教署應設法制止服刑者透過親屬和朋友對外傳遞反中亂港及帶有煽動性的信息,並限制不必要的公務探訪,以免有人繼續在監獄內外相互傳遞所謂的「抗爭」信息。

【手段3】借送物資 拉幫結派

「日常生活別人送你一顆糖你可能都不想要,但監獄內人有你冇,有人送給你,當他以後發生事或者叫你幫忙,你很自然會支持他。」資深懲教人員說這種做法俗稱「賣老感」,是監獄內招攬形成勢力的常見方式,「沒坐過監的人會匪夷所思,當你易地而處就會明白。」

前「香港眾志」副主席袁嘉蔚上月和5名在囚女子因藏有違禁品而被紀律檢控,另外18名在囚者一度鼓譟要求懲教署取消檢控及放人。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早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違禁品看似小事,但可以被利用在監獄中收買友誼,如不採取行動,下次鼓譟的囚犯將由18個變成180個。

兩名資深懲教人員均認同胡英明的說法,指很多時候一些生活瑣事看似無傷大雅,但久了就會開始潛移默化,「例如刷牙時牙膏不夠,旁人擠點牙膏給你,你會覺得受到關心,當他日後出事你很自然會與他同一陣線。」

現在有部分外來組織以「支援在囚手足」為名籌集物資,不排除加劇拉幫結派的現象。其中一名資深懲教人員指出,部分黑暴案服刑者並沒有親友照顧,自然不會有人送物資,他們特別容易被「打動」,「女監送髮夾、男監就送香煙。」

目前,服刑者會被分派不同工作,若懲教所得悉有人拉幫結派,會盡量安排特定服刑者從事不同工作,以減少接觸。

部分活躍中的「支援在囚手足」組織

「燕子生命」

●每周將「連登」帖文輯錄印刷成「連登晚報」並寄給服刑「手足」,當中內容粗俗,不少更帶有反中亂港言論

●謄寫內容偏頗的YouTube視頻或媒體的視頻報道並寄往獄中,包括被DQ區議員講述的「信念」

●開設所謂「圍牆內的圖書館」,為服刑者徵集《暴政史:二十世紀的權力與民眾》等煽動情緒的讀物

「解悶工廠」

●剪輯《立場新聞》及《獨立媒體》等媒道報道和評論,列印成「解悶資訊包」當成信件寄往獄中

「三粒星」

●在facebook及instagram持續發布「12逃犯」案3名被告的獄中近況和「家書」

●在patreon向支持者募捐,每月捐款金額介乎6.9美元至100美元。發起人聲稱希望透過3人的經歷、故事和畫作可以「喚醒各界人士對『手足』的關注」云云

「囹羽 Defenders Rights」

●由「港獨」組織「賢學思政」於今年1月成立

●聲稱接受物資捐贈及可以讓在囚者申領物資

●稱提供一對一「筆友配對」服務

●目前已解散、成員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賢學思政」曾多次在社交平台分享「囹羽」的資訊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