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繼「港深西部快軌」後,深港兩地間將再增一條快軌線路,進一步加強交通互聯互通。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發布了《坪山區綜合交通「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首次公開披露正在謀劃建設「深港東部快軌」,《規劃》稱,深港東部快軌旨在加強深港東部科技軸線發展,強化香港對粵東北地區的輻射帶動。

根據深圳市交通局披露的相關鐵路建設規劃示意圖,深港東部快軌擬自深圳坪山站引出後,途經深圳東站,最後接入深圳站,途經坪山區、龍崗區和羅湖區。根據特區政府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研將東鐵綫延伸至深圳羅湖,並探討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這意味着,未來港人搭乘東鐵綫可在羅湖站與深港東部快軌換乘接駁。

● 深港東部快軌擬自深圳坪山站引出後,連接港鐵羅湖站。資料圖片

強化港對粵東北輻射帶動

目前,深圳坪山站有廈深鐵路(杭深鐵路廈深段)和廈深鐵路廣深聯絡線(廣深鐵路)兩條鐵路線,深汕高鐵、深大城際、莞龍城際大鵬支線等線路則在加緊建設中,未來將可在深圳坪山站換乘。

港深快速軌道對接規劃示意圖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謝來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謀劃建「深港東部快軌」,意在加強深港東部科技軸線發展,把散落在深圳東部地區的科技園區、科技要素,通過羅湖口岸連接上香港,形成深港新的科技產業帶,同時也強化了香港對粵東北地區的輻射帶動。此外,香港人較多居住在羅湖,如果能夠通過東部快軌連接上龍崗、坪山,也是便利深港兩地跨境人士通勤。

香港文匯報記者留意到,今年7月龍崗區發展和改革局發布的《龍崗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提到:在建設三大城市發展軸中提出,謀劃打造深港科技合作東部軸,依託蓮塘口岸、東部過境高速及16號線南延等交通優勢,鏈接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寶龍科技城——阿波羅未來產業城——香港科學園等深港協同創新節點,形成深圳東部直通香港的新型創新軸。

根據綱要的具體規劃,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的定位涉及「深港創新合作新樣板、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創新高地和策源地」,阿波羅未來產業城是深圳市首批7個未來產業集聚區之一,致力打造成深圳未來產業先導區、深港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基地,建設成深圳東部深港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基地。可以說,龍崗區的這份規劃,已經勾勒出深圳東部的科創產業布局。

蓮塘連北部都會區潛力大

謝來風認為,深港東部科技軸線發展從交通上有兩條線路支撐,一是依託深港東部快軌,可以快速將香港科學園、香港沙田的一些科技園區,對接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阿波羅未來產業城等科技園區,以後香港科技公司和園區的工作人員,跨境工作將會更方便,打通了科技發展的協同創新的鏈條。二是通過蓮塘口岸的東部過境高速連通。目前蓮塘口岸周邊也在改造,在做城市更新,建研發型的產業科技園區。「如果通過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在蓮塘口岸建跨境連接,在交通更加便利的情況下,深圳東部和香港東部科技要素就可以連通起來。」

●建設中的阿波羅未來產業城鄰近深港東部快軌。網上圖片

港醫企東進設總部 盼快軌快建利通勤

「盼望深港東部快軌能盡快開工建設,相信通車後,半個小時左右便可從香港到達坪山,將會極大地方便深港兩地跨境通勤,未來香港專家到深圳執業也將更便捷。」謀劃中的深港東部快軌終點站深圳坪山站,距離香港希瑪國際眼科醫療集團的大灣區總部僅兩公里左右,據創辦人港醫林順潮介紹,希瑪眼科早前在深圳坪山以2.09億人民幣(約2.32億港元)成功競得坪山路土地,計劃於此設立高端三級眼科醫院暨大灣區總部。

坪山處於東部交通樞紐

林順潮表示,深圳未來規劃的重點之一就是「東擴西進」,坪山是未來東部區的中心,灣區總部位於新核心開發區,毗鄰坪山高鐵站,臨近已規劃的深圳地鐵14號線的沙湖站,處於重要交通樞紐。坪山區土地總地盤面積為4,958平方米,約為一個小型足球場的面積,總規劃建築面積連地庫停車場,超過23,000平方米,與香港最著名的名醫大廈——中建大廈的總面積相若。

建灣區首家眼視光學院

作為唯一獲批「港澳藥械通」試點的港資眼科專科醫院,希瑪眼科12日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成立與建設「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希瑪眼視光學院」、大灣區青少年近視防治研究院。未來,雙方將共同推進產教研深度融合,為大灣區培養複合型創新型眼視光技術人才。

林順潮指出,國內眼視光醫學在師資建設、專業發展、人才培養、產學研轉化等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希瑪眼科依託自身臨床服務、管理模式、教學培訓、創新科研四大板塊平台優勢,為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眼視光技術專業的學生們提供實習就業的發展機遇。未來,雙方將共同開發國際課程、共同打造教學團隊、共同招生,共同「走出去」,目標是利用5年左右時間,將深職希瑪學院建設成為大灣區集眼視光教育、視覺科學技術研發與應用以及眼健康社會服務的示範性特色產業學院。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