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御風和梁燕飛首次合作演武戲。
●廖國森有心有力支持後輩的演藝發揮。
●柳御風武場戲威風凜凜。
●羅家英為徒兒的演出任藝術總監。
●來自湛江也在演藝進修的梁燕飛文場武功均有水準。

首夥梁燕飛合演《龍鳳爭掛帥》

羅家英徒弟柳御風是女文武生行當中武藝底子相當好的一員,她演任白的名劇也相當風流儒雅。她也有演文戲和武戲,最新的演出是在10月28日夥拍梁燕飛等,在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合演袍甲輕喜劇《龍鳳爭掛帥》。

喜劇《龍鳳爭掛帥》講兩位武藝超群的青年男女將軍立下征剿敵人的功勞,被皇帝封侯,且賜婚,但兩人都自視甚高,在遊街、洞房及掛帥、領兵等劇情中都互不相讓,爭個不休,其間便帶出很多笑料。此劇演員除了柳御風、梁燕飛領銜,還有大老倌廖國森、陳澤蕾、林瑋婷、吳穎霖等,演繹有排場、唱情,亮麗袍甲,熱鬧好看。

喜歡舞刀弄槍

今次柳御風是第一次和梁燕飛合作,她說︰「這兩年新冠疫情影響,我們的師姐都很忙,燕飛武藝不錯,我們會在排戲中取得協調的。」

原名梁淑明的柳御風,在戲圈冒出頭來的時候——即於2007年被挑選出演青年版《帝女花》,也是用本名。柳御風對戲劇產生興趣和一般同年的女文武生有些不一樣,原來她比較喜歡舞刀弄槍,唸書時代參加學趣班也為了學武藝,她更是演員裴艷玲的超級粉絲,為了看偶像演戲,會追隨裴艷玲的演出行程,飛到內地看演出。

她師從曾玉女、許堅信等名師,又在演藝學院修讀戲曲課程,並自組「流星粵劇團」,每年都有一定量的演出,近年最大的得着是有機會成為西九戲曲中心新星展演的成員及參加了八和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尤其後者,今年已進入了第十年(此計劃的場地伙伴油麻地戲院要進入第二期復修工程,新秀們將繼續移師高山劇場新翼演出)。

開心與師姐合作

自從參加了八和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計劃後,柳御風明白到一個戲曲演員要學的東西實在太多,又得到多位藝術總監的指導,在新秀演出系列中,她有機會演文場戲,也有機會演出古腔傳統戲,她說︰「演藝要一點一滴地儲下來,近年在新秀演出系列計劃中,從藝術總監們的身上學到了不少難得的演藝知識。」

柳御風表示自己相當幸運,在2018年又得羅家英收為徒弟,獲師父送翎子一對,且有機會和師姐演出師父的開山戲,又可和師姐合作演出,她已和師姐鄭詠梅、莊婉仙合作過,往後應該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她立志全力以赴。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