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最新一份的施政報告涵蓋多項關係法律界發展的措施。原全國政協常委、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表示,是次施政報告便利香港法律界開拓內地市場機遇,促請律政司認真跟進落實。

原全國政協常委、律師會前會長劉漢銓。(資料圖片)

施政報告指,為協助法律界迎接粵港澳大灣區對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需求,律政司會繼續推行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制訂統一的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及其他相關標準,以及落實適用於深圳前海的「港資港法港仲裁」,並爭取將措施擴展至深圳其他地方以至整個大灣區。劉漢銓認為「港資港法港仲裁」可以加強香港商界在前海投資的信心,對香港和業界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十分值得認真探討。

劉漢銓並指,實施《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刻不容緩,相關安排可以讓兩地相互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從而減少在香港和內地就同一爭議再提起訴訟的需要,有利香港及內地的經濟及投資交流,建議盡快重新審視落實。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