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全國政協委員李國棟表示,作為醫藥衞生界別政協委員會委員,他歡迎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認同政府「團結建未來」,在愛國者治港的有利政治形勢下,「多管齊下」突破社會發展的樽頸,積極透過改革、提升管治效能、改善民生,為香港締造可持續發展的理想環境。他指,「其中多個施政範疇,包括土地房屋、醫療、旅遊、扶持中小企業、鞏固香港法治社會的地位,與我多年領導的公共政策研究團隊,積極推動的政策倡議目標一致,我十分支持。」他亦樂見政府重視發展基層醫療和推動醫社合作,尤其是着手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管治架構等方面的規劃。面對人口高齡化,成立基層健康管理局,加強服務監管,已迫在眉睫。

全國政協委員李國棟。(資料圖片)

李國棟表示,人力資源的質及量直接影響香港長遠競爭力。全球未來瞬息萬變,在創新與知識主導的發展模式下,引入外來人才不失是填補人力資源不足的有效解決辦法。青年是未來的建設者、創造者和領導者,發展潛能離不開接受教育及培訓。吸引人才落戶,除投放資源培育各業人才,建人才庫,香港亦需要建立一套具連貫性和綜合性的人口政策整體施政綱領。

李國棟指出,制定政策、有效施政不是特首一人,或依靠政府官員便能成事,是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凝聚共識。他期待政府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餘下任期,加倍努力做好施政重點的工作,包括房屋及土地供應、基層醫療健康,並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中聯辦從9月30日到10月6日深入香港各區基層探訪民生。李國棟表示,重拾良政善治,若不策劃,不執行,只會蹉跎歲月,不僅原地踏步,更將落後於人。駱主任和中聯辦領導官員明白,站在第一線接觸基層(劏房戶、中醫師、小型旅行社、工會代表、演藝學院)實況,感受更加深刻,透過接觸,更能對基層的困難感同身受,訂出對焦到位的解決方案。他們關心基層,期望竭盡全力理解和解決市民的現實困難。落區做「調研」,就如醫生斷症,從「全人」角度給予病人所需的支援。施政者了解市民需要,貼近民情,掌握客觀事實,政策才不會「離地」,政府才能改善管治能力,才能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中聯辦官員深入基層,切實示範如何關心社會的事情、關心市民的福祉、如何為市民的將來燃點希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