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年同行

160. 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嚴峻挑戰,促使我們反思青年工作的定位和重點。一方面,我們應建立更有效的渠道,聆聽不同背景青年人的心聲,務求更適切地滿足他們對學業、事業、房屋、向上流動、發展潛能等不同範疇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們更須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維的工作,讓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就此,我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豐富現有計劃並推出全新資助措施。今年的《施政報告》諮詢會,我特別安排三場與學生和青年的會面,直接聆聽他們的心聲,我期盼在《施政報告》公布後有更多交流機會。

161. 中央同樣關心香港青年,《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須「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近日中央部門和相關市政府亦推出支援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的措施,包括支持我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及支持深化各項內地實習和交流計劃。

162. 為鼓勵青年議政,我們已將「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轉為恆常項目,定期招募18至35歲青年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至今已有約270名青年獲委任至諮詢及法定組織擔任約440個職位。諮詢及法定組織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亦從2017年底的7.8%上升至現時14.8%,逐步邁向本屆政府訂立 15% 的目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