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改善民生

福利開支增長

120. 本屆政府對建立關愛社會,照顧弱勢社羣的承擔,可見於資源的投入。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2017-18年度的653億元,大幅上升至2021-22年度的1,057億元,四年間增幅達62%,且成為開支最龐大的政策範疇,佔約兩成。鑒於經濟前景充滿變數和嚴重的財政赤字,未來一年政府會集中推行已規劃的政策措施,並不時檢視成效,確保能惠澤有需要的巿民。

貧窮問題

121. 香港的貧富懸殊是大眾關心的議題。政府的責任是透過收入再分配,提供社會安全網,照顧有需要人士。去年底公布的2019年貧窮人口數字,計及所有現金和公屋福利後,成功把貧窮人口大幅由政策介入前的149萬減至64萬,可見安全網能有效發揮再分配功能,為不少基層市民提供實質援助,讓他們脫離貧困。

122. 以只計算收入,不計算資產的相對貧窮概念和方法為香港制訂貧窮線,是由我以政務司司長身分擔任扶貧委員會主席時所倡導的,目的是借助定期的數據搜集和分析,監察情況,並精準扶貧。過去分析顯示長者和在職貧窮住戶這兩個羣組需要特別關注,而公屋是最有效的減貧措施。因此,有人認為香港的貧窮問題其實也是房屋問題;本屆政府除了加快興建公屋外,過去幾年大幅改善現金福利。第一,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讓約57萬名長者,包括部分擁有自住物業或與有收入家人同住的長者,每月領取3,815元的高額津貼。第二,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大幅增加金額和放寬申請資格,讓收入不超過22,400元而育有兩名兒童的四人住戶每月領取最多4,200元津貼。第三,落實一系列改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措施,包括大幅增加租金津貼及放寬多項特別津貼資格等。這三項和其他改善措施令現金福利總經常開支增至2021-22年度的674億元,較2017-18年度高出56%。

123. 政府未來的扶貧策略主要會有四方面。第一,我們繼續以綜援、長生津等現金福利協助有需要長者脫貧,我們會在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第二,我們會繼續發展經濟,提供培訓和再培訓,鼓勵就業,並以職津為較低收入的在職住戶,特別是育有兒童的住戶,提供財政支援。第三,我們會全力加快興建公屋,增建過渡性房屋和為輪候超過三年的合資格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第四,在共同承擔的原則下,我們會加強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首要工作是在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對沖」。我們亦會透過全力推行「積金易」平台以減低強積金的管理成本,並落實為低收入僱員代供強積金。此外,我們會進一步探討如何更好鼓勵市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可領取的年金,為長者提供穩定收入。

安老和康復服務

124. 除了現金福利外,本屆政府亦大幅把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增加了85%,康復服務的開支增長亦有66%。儘管如此,由於人口高齡化,資助院舍服務需求遠超供應,我們必須按照多管齊下的策略增加院舍服務在短、中、長期的供應,包括增加向私營院舍買位、在合適的賣地項目加入條款要求私人發展商興建指定福利設施、在政府用地發展福利設施,以及在未來合適的公營房屋項目預留等同約5%總住用樓面面積的處所作福利用途。

125. 同時,我們會繼續增加日間護理和居家照顧服務,讓長者和殘疾人士可以居家安老和與家人同住。為便利長者在內地養老,政府會研究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擴展至其他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符合資格的安老院,以及放寬長生津和高齡津貼須連續居港一年的申請規定。

愛護兒童

126. 我們已相繼落實多項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的措施,包括將資助幼兒服務規劃標準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增加幼兒服務名額、推出「幼兒中心家長津貼」,以及恆常化「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改善措施。來年的兒童工作有兩個重點。第一,為讓虐兒悲劇不再發生,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經早前諮詢持份者後,我們正擬訂立法建議,建立強制舉報虐兒個案的機制,同時加強有關專業工作者識別虐兒的培訓,目標是盡快將法例提交予新一屆立法會審議。第二,我們會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由今年的9 000個,進一步在2022/23學年增至10 000個。隨着服務名額逐步增加,「零輪候」的政策目標指日可待。

婦女事務

127. 本屆政府除落實多項推動婦女發展的措施,包括將法定產假增至14星期、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在政府處所內設置更多育嬰間並修例將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定為違法行為外,我亦欣喜任內致力推動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努力漸見成效。女性參與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比率已於今年6月達到早年所訂的35%目標。

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人士

128. 政府致力為香港的多元文化族羣構建公平關愛的社會。本屆政府已落實約30項涉及教育、就業支援、醫療健康、社會福利及共融的措施,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下一步工作是政府以身作則,為少數族裔人士多提供受聘機會。

勞工福利

129. 本屆政府竭力回應勞工界多年的訴求,分別把法定產假增至14星期,並由政府補貼額外4星期的產假薪酬;把法定假日由明年起逐步增至17天,與公眾假期看齊;以及果斷地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我們將於下一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對沖」的條例草案。我們亦非常重視職業安全與健康,現正準備修例提高罰則,並於明年推出「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協助工傷僱員盡早康復並重投工作。

公營醫療系統

130. 在過去二十一個月的抗疫工作中,所有確診的市民和人士都能在醫院獲得適切治療。這成績殊不簡單,顯示本港醫療系統的高效專業和快速應變能力。然而,我們的醫療制度仍有不足之處,須在多個範疇作出改善,以應對人口老化對醫療服務帶來的挑戰,其中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和推動醫社合作是刻不容緩。

131. 我早在2017年的《施政報告》已提倡設立嶄新運作模式的地區康健中心,提倡基層醫療以減輕醫管局的壓力。經過數年努力,政府於葵青、深水埗、黃大仙、屯門、南區及元朗設立或即將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我們亦已於另外11區設立地區康健站。同時間,食衞局已着手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管治架構等方面的規劃,以期為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訂可持續發展藍圖,其中加大醫社合作將是重要的一環。

公共衞生策略

132. 新冠疫情為全球公共衞生當局帶來極大挑戰,香港也不例外。我們會就過去二十一個月的抗疫經驗作階段性總結,並考慮加強衞生署在制訂和實施公共衞生策略、監管和促進醫療科技及藥物研發等方面的核心功能,以提升該部門在應對未來社會和公共衞生發展的能力。

醫療人手

133.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增加醫療人手,包括持續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及自資院校的本地醫療培訓學額,以及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療人員,以支援各項醫療服務發展。

134. 香港醫療系統素以優質和安全見稱。然而,一如其他先進經濟體,本港的醫療系統面對不少挑戰,包括人口老化、與生活模式相關的疾病與日俱增,以及公眾對醫療服務的期望不斷提高等。要應對種種挑戰,充足的醫護人手不可或缺。除了增加本地醫護人員的培訓學額外,立法會已完成審議相關的修訂條例草案,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執業,從而增加本港整體的醫生人手。

135. 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要強化其他醫療專業在本港醫療體系(特別是在基層醫療方面)的角色。食衞局會與各個醫療專業的法定管理局及委員會跟進2017年發表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的多項建議,包括修改法例容許免醫生轉介而讓市民選擇直接接受醫療專業服務(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避免延誤治療。此外,為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準,我們會向條例下的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及護士、牙科醫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或持續專業發展。食衞局亦會因應現正推行而屬自願性質的「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的經驗,探討為尚未有法定註冊制度的專職醫療人員,如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營養師等,引入法定註冊制度,保障市民大眾的利益。

中醫藥

136. 政府已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發展的定位,興建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及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以及成立「中醫藥發展基金」等。為促進中醫業界長遠發展,政府會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例如X光)及化驗檢查。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