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67. 香港憑藉其地理和管理優勢,及大量航空業的人才,多年來建立了廣闊的國際航空網絡,令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航空樞紐。雖然新冠疫情重創全球包括香港的航空業,但我對香港可鞏固和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充滿信心。

68. 興建三跑道系統擴大客量,是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競爭力的策略投資,亦是我們由「城市機場」蛻變為「機場城市」願景中的重要基建設施。約650公頃的填海工程已大致完成,而長達3 800米的新跑道早前亦已完成鋪設工程,目標於明年啟用第三跑道,而整個三跑道系統項目則預計於2024年完成。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亦推展多項提升機場效率和旅客體驗的工程,而多個因應區內跨境電商迅速發展的高端物流項目亦正全速進行。

69. 去年我在中央和廣東省支持下,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善用港珠澳大橋,加強港珠兩個機場合作,並由機管局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特區政府在積極跟進入股事宜時,亦希望與廣東省在珠海共同打造一個高端航空產業羣,例如飛機維修工程、飛機零部件代生產和配送,以及飛機工程專業研究等;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航空學院)也可為香港、珠海以至大灣區的航空業培育技術專才。

責任編輯: 于丁糸